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乳房重建 助癌友找回戶外活動自信

2017/06/22 12:34

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蒲啟明手指處,為義乳植入示意處。(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一名40幾歲的小學老師王小姐,平時熱愛運動和騎自行車,不料幾年前發現自己罹患乳癌,而被迫切除右邊乳房,手術後她本來以穿戴式矽膠義乳方式維持外觀,但常在騎車劇烈運動時發生歪斜走山,甚至因流汗悶熱造成濕疹等不便,在家人與朋友鼓勵下,她接受自體組織皮瓣移植乳房重建手術,重新找回了自信,不僅可自在運動也不用擔心皮膚過敏等問題。

收治該名患者的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蒲啟明說明,台灣乳癌的患者不在少數,其中部分患者需要接受全部或部分乳房切除手術,因外觀明顯的改變,常造成患者心理壓力或自卑,而不敢從事戶外活動。

蒲啟明表示,為維持患者自信,除了穿戴式矽膠義乳外,現在也有「自體組織皮瓣移植」及「義乳植入」兩種乳房重建手術,前者是使用自己腹部或背部組織,後者是用鹽水袋或果凍矽膠植入,可視每個人的身材體型不同、胸廓的大小,量身訂做適合的乳房。

蒲啟明說,一般而言,乳癌2期前患者只要沒有局部轉移的情形,在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後可同時進行重建手術;乳癌3期後患者,則需在切除後觀察2至5年間,再做乳房二次重建手術。

蒲啟明提醒,乳房重建手術是為幫患者找回自信,有需求的患者必須要與醫師討論,評估患者治療以及身體狀況後再進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