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六童教室玩滅火器3人不適 醫呼籲誤吸應盡速就醫

3名小六學童月初拿教室門口乾粉滅火器亂噴,釀多人不適就醫。(記者李忠憲攝)

3名小六學童月初拿教室門口乾粉滅火器亂噴,釀多人不適就醫。(記者李忠憲攝)

2017/06/21 17:18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衛福部豐原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豐原區某國小學童在教室內玩乾粉滅火器,結果造成11人吸入乾粉後不適,3人情況較嚴重,送醫治療後已無大礙。小兒科醫師馬瑞杉提醒,誤吸滅火器噴出物質,應盡速就醫,以免讓症狀加劇。

豐原區某國小本月5日早上8點半,即將畢業的國小6年級劉姓學生只因好玩,竟將教室門外放置的乾粉滅火器拿進教室內亂噴,結果包括他自己共11位學生出現不適症狀。校護經初步檢視後,2學童直至下午,不適症狀仍未改善,由校方送往衛福部豐原醫院治療,留院觀察及給予點滴治療後平安出院;劉童則由母親陪同到醫院檢查後,也返家休息。

校方表示,事發後,校方立即主動關心相關學童,並贈送水果慰問,家長均體諒表示不再追究。學校也在朝會時以此案例,教導小朋友不可拿滅火器來玩。

豐原醫院小兒科醫師馬瑞杉說,2位小朋友到院時呼吸急促、噁心、嘔吐,其中1人還高燒不退。由於乾粉滅火器的乾粉沒有解毒劑,只能靠自體代謝,經各別施予點滴等治療,出院後追蹤症狀均有改善。

馬瑞杉表示,乾粉滅火器成分有磷酸鹽、碳酸氫鈉等,其中碳酸氫鈉屬於弱鹼性,經由呼吸道吸入後,會引起氣喘收縮,類似氣喘發作導致呼吸急促。它也具有腐蝕性,一般常見呼吸急促咳嗽、嘔吐、暈眩等症狀。

他也說,不慎吸入乾粉滅火器的人,雖然不會有立即危害生命情況,還是會出現嗽、暈眩等情形,因沒有解毒劑,只能就症狀治療,如遇氣喘患者吸入,症狀可能會加重,應盡速就醫。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針對該個案已於相關會議提醒各學校,應利用各項集會加強生活及安全教育並融入相關課程,指導學生具備安全常識及警覺心,避免類此事件再次發生。

小兒科醫師馬瑞杉提醒若誤吸滅火器噴出物質,應盡速就醫。(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小兒科醫師馬瑞杉提醒若誤吸滅火器噴出物質,應盡速就醫。(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