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月子 奇美醫院提供中醫調理3階段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建議以中醫三階段對產後婦女進行身體調理。(記者王俊忠翻攝)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建議以中醫三階段對產後婦女進行身體調理。(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7/06/20 22:1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坐月子是協助女性產後身心狀態復原的關鍵期,奇美醫院提供中醫產後調理3階段,讓產後媽媽能健康快樂坐月子。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指出,婦女懷胎10月,好不容易「卸貨」,該讓產婦好好休息調養1個月,「產褥期」定義為產後6到8週,傳統俗稱「坐月子」,就是協助產婦順利度過人生轉折,讓女性產後身心狀態復原。適當中醫產後調理可幫助產婦補充氣血體力、調整體質,健康快樂享受親子新生活。

最新中醫藥雜誌(2016年12月)臨床研究發現,產後哺乳期間使用中藥調理的新生兒黃疸發生率較低;產婦服用中藥四物湯也不會影響新生兒發育狀況。

廖芳儀醫師表示,中醫將產後調理分成3大階段,循序漸進調整產婦體質狀態:第一階段—化瘀血生新血,這階段主要幫產婦排除惡露,減輕傷口疼痛,最常使用的方藥就是「生化湯」。生化湯主要由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5種藥材組成,但不是每位產婦都需要服用生化湯。

採取自然產的產婦,可利用生化湯幫助子宮復原、排惡露,緩解疼痛,一般服用3至5天即可,在傷口未沒完全復原或疼痛情況下,須由中醫師視情況調整生化湯劑量。若採取剖腹產的產婦,不一定要服用生化湯,因為剖腹生產過程,醫師會幫忙清理子宮內部惡露,產後不當多服生化湯,反而會讓傷口受到影響。

第二階段—健脾益氣,中醫師會在這階段開立腸胃調理的方藥如黨參、茯苓、白朮等健脾益氣,才能好好吸收下一階段氣血營養補充,提供充分母乳哺餵寶寶。

第三階段—調理氣血、補養肝腎,即是傳統坐月子可以「吃大餐」的階段,因為經過上兩個階段子宮復原與腸胃調理,在第三階段補養肝腎氣血,可幫產婦恢復體力,把生產流失的氣血補回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