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少錢才能退休? 外資:國人目標每年存53萬元

圖為美盛投顧台灣總經理王心如(右)及美盛環球資產投資董事Ajay Dayal。(記者羅倩宜攝)

圖為美盛投顧台灣總經理王心如(右)及美盛環球資產投資董事Ajay Dayal。(記者羅倩宜攝)

2017/06/20 15:46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年金改革話題延燒,外資美盛集團一年一度的全球投資報告(2017 Global Investment Survey)顯示,台灣人有85%認為公共退休金不足,難以支持退休生活;被問到每年須提撥多少做為退休金準備時,台灣受訪者的中位數是17,768美元(約台幣53萬),遠低於中國的26,453美元(台幣79萬元)、香港的41,000美元(台幣123萬元)、新加坡的149,626美元(台幣400萬元)。

不過每年存53萬元這個數字引起兩極的反應,台北市商業會副秘書長陳永昌說,年輕人一年都賺不到53萬元,怎麼可能存這麼多?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則認為,這個數字還需要更多定義,例如是從30歲開始存,還是從50歲開始存?是白領或藍領族群?

對此美盛表示,對台灣發出的900份問卷中,嬰兒潮世代(54-72歲)約28.5%、X世代(36-53歲)占37.2%、千禧世代(18-35歲)占34.2% 。美盛指出,若從全球投資人來看,嬰兒潮世代對退休生活準備得最完善,因經歷幾次全球股市的大多頭,也很早設定退休計畫,不過,仍有5成嬰兒潮覺得無法過舒適的退休生活,更何況是比較年輕的千禧世代及X世代。

以台灣而言,有85%的受訪者認為公共退休金難以支應退休生活,必須另覓投資管道。不過美盛調查也發現,台灣受訪者自認為投資很衝,但實則保守。有39%受訪者認為自己是「積極投資者」,比例全球最高;但高達72%受訪者的投資組合極為保守,屬防禦型。例如國人投資組合中:固定收益資產如債券等占29%,比重為全球第二高;另現金占31%、不動產占7%,貴金屬占4%,餘為其他。

美盛的調查也發現,台灣受訪者對投資報酬率的期待,也是全球前幾名。例如收益型資產的報酬率,台灣受訪者設定的目標是8.92%,為全球第四高,但實際報酬率為5.64%,與全球平均值的5.67%很接近。不過理想和現實的差距高達3.28個百分點,則是全球最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