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諮商會意見分歧 米穀業納責任制再等等

米穀業納入責任制恐要再等等。(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米穀業納入責任制恐要再等等。(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2017/06/19 20:51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米穀業納入責任制恐要再等等。勞動部今天邀集農委會、米穀業的勞資代表與諮商委員,針對米穀業是否適用勞基法84之1條的責任制,進行討論。不過由於列席委員的意見紛歧,因此並未做出具體結論,勞動部表示會再蒐集意見並研議。

勞動部今天舉行今年第4次勞動基準諮詢會,針對米穀業是否納入責任制進行討論。米穀公會代表說明,民間稻穀烘乾場受限勞基法規定,因此無法隨時替農民的稻穀烘乾,因此引起不少農民反彈。因此盼能在農忙時期納適用勞基法84之1條的責任制,降低人力成本壓力並維持穩定性。

勞動部條平司專委王金蓉會後受訪時指出,米穀公會是針對「稻穀檢驗與收購人員」、「烘稻機操作人員」與「碾米工作者」3種類型的勞工提出適用責任制的申請。不過由於3者的工作性質、時間並不相同,因此諮詢委員間有不同的意見。

據了解,支持納入的委員認為農業工作有特殊性,若遇到農忙或天災,米穀業就必須配合農民的搶收工作、機器全天運作,根本不可能停機休息。若缺乏彈性將徒增困擾,也會傷害農戶;反對者則認為,碾米業遭遇的問題都可以透過補齊人力解決,此外,並非每一批烘完的稻穀都須經過碾米的程序,因此「碾米工作者」的工作也可以請其他員工互相支援。而且不該一次將3個類型打包討論。

由於委員間意見分歧,因此並未做成任何結論。王金蓉強調,勞動基準諮詢會的目的是希望讓各方代表暢所欲言、表達看法,勞動部會將今天的諮詢結果帶回研議並評估,作為後續審議時的判斷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