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戀鄉女開麵店 把奶奶的味道傳下去

徐季萱(左)掌廚,媽媽(右)當助手。(記者羅欣貞攝)

徐季萱(左)掌廚,媽媽(右)當助手。(記者羅欣貞攝)

2017/06/17 12:1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在屏東縣麟洛鄉長大的徐季萱,是個眷戀屏東的客家人,為了留在家鄉生活,她花了近半年食間,鑽研奶奶料理的味道,1年前在隔壁的長治鄉開麵店,道地的粄條、豬油拌飯,常讓客人誤以為出自老人家之手,知道老闆是女青年都驚訝不已。

「為什麼年輕人一定要出去工作?」38歲的徐季萱說,因為太愛故鄉了,僅念書時離開過2、3年,但要長久留鄉應該怎麼做呢?她想起幼時跟著家人在傳統市場做生意,也對奶奶、外婆煮的點心米苔目、豬油拌飯念念不忘,於是想到「開麵店」也許不錯。

因為不是餐飲科班出身,她只好邊做邊學,但想炒出奶奶以前做的油蔥酥就碰到困難,剛開始不管怎麼做都不到味,試了近半年才找到滿意的味道,配合現代人養生觀,她還特別讓油酥分離;另外,跑遍客家鄉鎮尋覓粄條供應店,也到台中向貿易商訂購來自日本的磁碗盤。

在長興國小附近的麵店剛開張時,許多人都不看好,認為當地多的是20年以上老店,怎麼競爭?但徐季萱堅持理想,供應少油的客家古早味,有粄條、麵、拌飯、梅花肉製作的瘦肉湯等,半年後生意穩定,還有台中、台南來的客人每月都光顧,她最喜歡聽到客人說,「這就是我小時候吃到的味道!」雖然每天工作時間常達15到16小時,但能夠留鄉生根,她覺得是最幸福的事。

豬油拌飯等料理是招牌。(記者羅欣貞攝)

豬油拌飯等料理是招牌。(記者羅欣貞攝)

徐季萱跑遍客家鄉鎮尋覓粄條供應店,才能煮出這碗古早味粄條。(記者羅欣貞攝)

徐季萱跑遍客家鄉鎮尋覓粄條供應店,才能煮出這碗古早味粄條。(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