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雉首度棲息美濃繁殖 農民試種芡實迎來嬌客

珍貴保育鳥類水雉首度棲息美濃,成為全國唯一的野蓮棲息地。(記者陳文嬋攝)

珍貴保育鳥類水雉首度棲息美濃,成為全國唯一的野蓮棲息地。(記者陳文嬋攝)

2017/06/16 23:53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市府農業局近年來推動美濃「里山」,發現珍貴稀有保育水雉來訪,卻不見嬌客移居繁殖,經專業團隊提供建議,農民自主試種芡實等,近來發現水雉築巢生蛋,令人振奮,原來水雉喜歡野蓮田覓食,還能為農民去除害蟲,凸顯人與生態相依相存,成為全國唯一水雉的野蓮棲息地。

高市穀倉美濃區好山好水,居民自發性推動「里山倡議」,農業局爭取農委會核定全國最大農業專區,栽種水稻、雜糧等農作物豐富,連野蓮種植面積也是全國之冠,成為美濃的特色農產品,近年來發現水雉來訪,卻一直等不到嬌客移居繁殖。

農業局委託專業團隊研究,發現美濃生態豐富,且氣候適合繁殖,水雉喜歡於野蓮田覓食,但為了育幼,需要將巢築在水中央相連的浮葉上,剛出生的幼鳥沒有飛行能力,會利用浮葉行走運動。

農民為了讓水雉到美濃棲息,於野蓮田旁自主試種芡實、菱角、睡蓮等,吸引水雉選擇芡葉築巢,近來還發現生了4顆蛋,可能是因芡葉直徑可以達2至3公尺,浮力與穩定性相對較高,才受到水雉的青睞。

農業局觀察水雉爸爸每天站在葉片中央,細心守護著還未破殼的孩子,不但避免敵人靠近,還要遮風避雨、躲太陽,只在雲朵飄過時,才進到旁邊水蓮田覓食,同時還會注意蛋的動靜,堪稱是鳥中模範父親。

值得一提的是,農民種野蓮最怕遇到草螟的蛾類幼蟲啃食葉面,阻斷野蓮生長,嚴重會導致死亡,卻是這些害蟲卻是水雉愛吃的食物,農民不需要使用農藥,引鳥來幫人清除害蟲,人護鳥、鳥幫人自有妙處,是最天然去除害蟲的方法。

農業局表示,水雉是水田生態系重要的保護傘物種,與白腹秧雞、紅冠水雞等生存環境相當,營造適合生存環境,形同保護多種水鳥,水雉全國數量20年幾乎消失殆盡,僅台南官田、高雄有穩定族群,成為高市繼洲仔、援中港濕地的棲息地。

美濃擁有全國最大的野蓮田。(記者陳文嬋攝)

美濃擁有全國最大的野蓮田。(記者陳文嬋攝)

美濃生態資源豐富。(記者陳文嬋攝)

美濃生態資源豐富。(記者陳文嬋攝)

農民採收野蓮。(記者陳文嬋攝)

農民採收野蓮。(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