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馬糞海膽採捕偷跑 開放前夕逮3起

岸巡七總隊在赤崁海域,發現千餘顆海膽遭盜採。(岸巡七總隊提供)

岸巡七總隊在赤崁海域,發現千餘顆海膽遭盜採。(岸巡七總隊提供)

2017/06/16 18:3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今天是澎湖馬糞海膽今年開放採捕首日,卻未如預期出現爆量,讓外界擔憂海膽生態發出警訊,但開放前夕連續查獲3起盜採海膽案件,對不肖偷跑漁民形成當頭棒喝,致不敢明目張膽圈養海膽,可能也是首日量少的主因。

每年馬糞海膽開放採捕首日,市場上都會出現爆量海膽,部分漁民在禁採期前,以圈養方式放在大海,開放首日再拿出販賣,早已是不爭的事實,今年各執法單位加強執法,澎湖環保案件查察小組在開放前夕,先在馬公山水漁港執行檢查無籍船筏,當場查獲2名民眾,非法採捕馬糞海膽556顆(114.5公斤)。

昨日晚間9時,岸巡七總隊尖山安檢所人員在湖西鄉尖山觀海亭岸際,發現民眾疑似採捕海膽,立即通報環保案件稽查小組前往查察,發現一名民眾違法採捕馬糞海膽,經查隨身物品有馬糞海膽51顆、約15公斤;同日夜間11時許,講美機動巡邏站在赤崁海域龍頭淺灘執行巡邏勤務時,又發現4箱保麗龍箱裝可疑物品,經查為馬糞海膽1030顆約206公斤,全案依違反漁業法函送地檢署,沒入海膽送往澎湖種苗繁殖場保管。

除了嚴厲執法、維護海膽資源外,澎湖縣政府種苗繁殖場在海膽開放採捕首日,也將1800顆馬糞海膽成膽運往烏崁保育區放流,希望透過社區自動自發的保育巡海,為產量銳減的馬糞海膽尋找生路,讓昔日澎湖海域滿滿馬糞海膽的榮景再現。

澎湖今年馬糞海膽開放採捕首日數量銳減,可能與執法單位嚴格執法有關。(岸巡七總隊提供)

澎湖今年馬糞海膽開放採捕首日數量銳減,可能與執法單位嚴格執法有關。(岸巡七總隊提供)

澎湖縣種苗繁殖場前往烏崁保留區放流海膽。(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澎湖縣種苗繁殖場前往烏崁保留區放流海膽。(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