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求撤銷亞泥展延 環團號召625上街頭

環團要求行政院出來面對,撤銷亞泥違法的礦權展限。(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要求行政院出來面對,撤銷亞泥違法的礦權展限。(記者楊綿傑攝)

2017/06/15 12:3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導演齊柏林生前關注的亞泥新城山礦場問題,環團今宣布「撤銷亞泥展限連署」人數已經突破20萬人,且持續增加中。對於亞泥昨晚發聲明縮減礦區並進行環評,環團痛斥亞泥是欺瞞社會大眾,玩文字遊戲,呼籲行政院及經濟部出來面對,否則本月25日將上街表達抗議。

齊柏林參與的「撤銷亞泥展限連署」,因他在「看見台灣2」勘景空拍時墜機罹難引爆連署人潮,短短數日內從4萬人狂飆到20萬人,迫使行政院不得不回應,目前42個礦權展限案都擱置,且針對未環評過的礦場,3年內要完成環評程序,估計有70多處。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惜根台灣協會、立委林淑芬今召開聯合記者會,批評民進黨政府的回應,僅限未來礦業法修法方向,卻迴避處理已明確違法的亞泥展限,而且修法也沒有時間表,強烈要求礦業法修法須排入臨時會審查,並於今年內完成修法,否則本月25日將號召民眾走上街頭表達憤怒。

林淑芬指出,展限是採礦權到期的更新,與新設無異,所以必須符合徵得各機關同意、評估是否妨害公益,位於原住民保留地也應取得族人同意或參與,此外礦區是地質敏感區,亦應進行地質調查及安全評估,若未滿足以上條件,就是違法無效。

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林子凌批評,亞泥發新聞稿又登廣告,承諾要縮減155公頃、近4成礦區,並依修正後礦業法進行環評。雖然亞泥核准的「礦區」面積是399公頃,但實際可供礦業使用的「礦業用地」只有185公頃,目前亞泥承諾所縮減範圍都在礦業用地外,根本是欺騙社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指控經濟部違法核准亞泥展限,行政院應該先予撤銷。至於礦業法修法後環評,他要問是什麼時候?且環評是指環評法第5條真正個案環評,還是只依28條進行環境影響分析調查的假環評?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則質疑,從亞泥案可以看出蔡政府對國家法治的蔑視與踐踏,可以輕易為了個別財團私利大開後門,不僅政務委員張景森所主導的會議,做出舊礦業用地展限時,無須踐行原基法的違法結論,更在環評法修正要將礦權展限納入前,火速通過全台灣最具爭議性的亞泥新城山礦權展限,在在證明都是為了替財團解套。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以荷包蛋為例,痛批亞泥留下蛋黃區,把蛋白區縮減,只是在玩文字遊戲。他並揭露,若行政院、經濟部不處理,本月25日將與族人走上街頭,從行政院走到總統府表達抗議,邀請全民一起來參加。他呼籲,撤銷亞泥違法展延,讓礦業法修法在臨時會審查,整體修法在今年內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