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鋒徘徊!吳德榮:週五到下週一最強、雨量更多

左圖為昨天下午雷達回波圖顯示;右圖為昨天累積雨量圖顯示,中、北部有比較大的降雨,大多是移動性、壽命短的對流系統,所累積的。南部山區則是持續的抬升作用,以致對流胞不斷生成,也累積比平地多的雨量。(圖擷取自洩天機教室)

左圖為昨天下午雷達回波圖顯示;右圖為昨天累積雨量圖顯示,中、北部有比較大的降雨,大多是移動性、壽命短的對流系統,所累積的。南部山區則是持續的抬升作用,以致對流胞不斷生成,也累積比平地多的雨量。(圖擷取自洩天機教室)

2017/06/15 09: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典型梅雨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週五下半天到下週一的西南氣流較其他時間強,累積的雨量也可能更多!

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網站中指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下週三「第二波」典型梅雨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伴隨西南氣流,大氣不穩定,容易激發劇烈天氣並帶來大量降雨;週五下半天至下週一的西南氣流,較其他時間強,輸送低層暖濕空氣也造成地面氣壓的下降,反映環境更趨不穩定,其所發展出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將更為劇烈,累積的雨量也可能更多。

吳德榮說,模式第7天(下週三21日)的模擬,南方氣團略為增強,鋒面逐漸北退至北部海面,但西南氣流還在台灣上空,天氣仍很不穩定。下週三前大家都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也要留意週遭天氣的變化,避免到容易致災的地方活動。

至於「第二波」典型梅雨鋒何時離開?吳德榮說,模式第8天(下週四22日)的模擬,顯現岀南方氣團的勢力將逐漸勝過北方氣團,鋒面北退至東海南部。第9、10天(23、24日) 滯留鋒則已北撤至日本向西延伸至華南、華中一帶。

對於有些媒體報導稱梅雨都是「一波到底」,吳德榮認為,這說法很顯然是不夠嚴謹的。今年的典型梅雨鋒,「第一波」是在6月1日至5日影響,「第二波」則是從6月14日開始,可能影響至21日;採氣象局長期以來的說法:「平均而言梅雨大多在5月中旬至6月中旬」較為妥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