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手抖者設計輔助進食餐具 韓國發明賽奪金

樹德科大師生為手抖者設計的輔助進食餐具,在韓國發明賽一舉奪金。(記者蘇福男翻攝)

樹德科大師生為手抖者設計的輔助進食餐具,在韓國發明賽一舉奪金。(記者蘇福男翻攝)

2017/06/13 19:09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吃飯是一件再容易不過的日常小事,但對於部分年長者而言,尤其是患有帕金森氏症的病人,手抖會嚴重影響進食品質,樹德科技大學師生研發輔助進食餐具組,讓行動不便長輩進食更有尊嚴,作品在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一舉奪金。

樹德科大表示,這項發明競賽我國計有24件作品奪得10金、6銀、3銅、4面大會特別獎,在參展14國、246件作品中,總成績排名第3,僅次於地主韓國、馬來西亞,該校參賽的3件作品拿下2金1銀佳績。

2件金牌作品分別為,產設系主任林群超與同學黃治中研發的「輔助進食餐盤及輔助進食餐具組」;及電通系助理教授陳智勇與電通傳同學劉任凱、視傳系同學鐘玉庭研發的「手持式逃生指示裝置」,產設系副教授陳文亮與畢業生姚穎良研發的「兒童音樂三輪車」拿下銀牌。

輔助進食餐盤及輔助進食餐具組設計,是將食物導引至口部,讓手部會抖動而難以順利進食,特別是帕金森氏症患者,能輕鬆的以物就口進食。

使用者的手部也可以擺放於托架的手部承放部上,一來可降低手部抖動的影響,再者也能有效減輕手臂的疲勞和負擔,架體的支撐架也可依不同患者的身形,將餐盤調整至符合患者的高度位置,增加其便利性和舒適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