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語門聯考倒網友 里長兒子念正解

嘉義市重興里一處民宅的門聯在網路上爆紅,還有網友徵求「台語翻譯」。(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市重興里一處民宅的門聯在網路上爆紅,還有網友徵求「台語翻譯」。(記者王善嬿攝)

2017/06/11 19:51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市重興里一處民宅的門聯,上聯「賈霸修螢跨典夕」、下聯「灰糙搭崗艾精麗」外加橫批「興襪甘丹賀蔗蕙」,被網友上傳臉書分享,徵求高手「翻譯」,有網友留言說除了「吃飽太閒看電視」這句,其他的「看不懂」,還有人在手機LINE群組揪人「猜一猜」集思廣益,認為是「吃飽太閒看電視」、「花草搭崗要整理」及「像我甘丹好作伙」。

門聯作者、74歲陳姓屋主說,台語有獨特的文化,有些字其實用國語無法精確詮釋,為讓年輕一輩認識台語的奧妙,才用台語借國語字發音創作門聯,內容是抒發自己的生活心情,今年農曆過年有親友來訪,也都說看不懂,直到發現是台語發音但用國語呈現,才會心一笑。

重興里長李正興說原本以為就是一般門聯,不太注意,經兒子通知才知道別有意思;李正興的兒子李添益今替陳姓屋主公布正解,上聯為「吃飽太閒看電視」、下聯「花草每天要整理」及橫批「生活簡單好作伙」,此外另副「雞善雞福」、「雞德雞祥」,則是「積善積福」、「積德吉(積)祥」的意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