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竹筏IRA號挑戰黑潮 從大武划向綠島

古竹筏今天從大武划向綠島,接受黑潮的挑戰,預計今天深夜才會抵達。圖為日前試划畫面。(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古竹筏今天從大武划向綠島,接受黑潮的挑戰,預計今天深夜才會抵達。圖為日前試划畫面。(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2017/06/11 18:32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為驗證3萬年前「台灣沖繩海路」的可行性,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打造的古竹筏IRA號,今天清晨4點從大武啟程,徒手划向綠島,原預估15小時航程,但黑潮強勁,預估要到深夜才能抵達目的地。

這項航行試驗,緣自日本人類學者海部陽介「台灣沖繩海路」的推論,沖繩的祖先可能是在3萬年前從台灣搭船而至,但舊石器時代是否具此長途航海能力?海部陽介尋求台灣史前館協助,請阿美族人以人力古法造竹筏,預計兩年後從台灣划到沖繩與那國島,今天則試划綠島暖身。

台灣與沖繩間有黑潮阻隔,竹筏能否突破黑潮,是這項推論能否成立的第1道關卡。

黑潮是由南往北流,竹筏向黑潮借力使力,特別將啟程位置往南偏移,今天清晨台日5位划手從大武漁港開始朝東划向外海,在進入黑潮後,順著洋流北行,同時划行橫渡。

原本預估15個小時到達,實際速度則慢許多,摸黑出海、迎接日出,被大太陽曬10多小時,太陽下山了,還在海上,因海上的行動電話不通,在綠島等待的史前館副館長林志興整個白天與船隊失聯,傍晚通過漁業電台無線電才取得連繫,確認船隊平安,但預估要到深夜才能抵達綠島。

竹筏挑戰黑潮,另有兩部機動船隨行,海部陽介在晉領號賞鯨況上觀察記錄。林志興說,這次航行取得科學數據,對未來長程航行的規劃有重要幫助。

這艘台灣阿美族人造的竹筏,長11公尺、寬80公分、僅用籐、竹子製成,5位划手包括日本原康司、鈴木克章、唯一女性內田沙希及來自台灣、曾從花蓮划獨木舟到日本與那國島的宋元開,台東代表為23歲的張宏盛,每人都有海上皮筏艇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