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軌建設遭質疑 南市府:塞車已非公車能解決

台南推動單軌建設引發議員質疑,圖為日本北九州的高架單軌捷運系統。(記者蔡文居翻攝)

台南推動單軌建設引發議員質疑,圖為日本北九州的高架單軌捷運系統。(記者蔡文居翻攝)

2017/06/09 17:5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高架單軌捷運系統已獲中央前瞻計畫核定,總經費407億元,將興建藍綠2條路線。市議員杜素吟今天質疑澳洲雪梨才剛結束營運25年的單軌電車,北捷與高捷也都虧損,市府若中央給錢就草率推動,未來恐成錢坑,將債留子孫,她要求市府好好思考。

交通局副局長熊萬銀則表示,雪梨的單軌系統,他曾搭過,該單軌僅短短幾公里,主要是觀光之用,收費又高,與台南的單軌的功能並不一樣,該系統技術已相當成熟,包括美、日等國家都有採用,而且相當成功。

杜素吟質詢說,以台北人口密集,停車不易,居民對外交通需仰賴大眾運輸系統,都賠錢經營,台南市屬於陽春型的直轄市,人口不到200萬,加上同婚法推動,無法生小孩,未來誰坐輕軌呢?

杜素吟表示,市府興建輕軌,407億元的經費,中央僅補助243億元,其他的164億元自籌款,錢從哪裡來呢?她強調,中央給錢興建輕軌,市府不要高興,興建之後才是問題的開始,尤其台南市的道路狹窄,市府預計將軌道興建在中央分隔島,果真如此,道路二邊的內側將無法通行,且光是施工的交通黑暗期,老百姓絕對會罵翻,她呼籲市府不要草率就推動該建設。

交通局長林炎成表示,南市高架單軌系統是經過工程技術、財務規劃等各方面的審慎評估,而非1、2天的草率決定,全世界有54個城市在使用單軌系統,不少城市人口都不到50萬人,像日本沖繩也有單軌系統,人口也沒台南多,現在台南市區假日已嚴重塞車,現有公車已無法解決塞車問題,如果什麼都靠公車、自用車,馬路開闢再多都不夠用。

他表示,南市單軌的自償率26%,遠高於中央的規定14%,而且公共工程本來就不是營利事業,不能以虧損做興建與否的唯一考量,南市單軌系統預計10年達到損益平衡,便捷的交通運具,可以提升台南交通的便利性及觀光,希望大家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