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學非選題考國小加減運算 5萬多考生交白卷

台師大教授謝豐瑞表示,今年國中會考數學非選題作答概念是考國小加減運算,但有5萬多名考生交白卷。 (記者林曉雲攝)

台師大教授謝豐瑞表示,今年國中會考數學非選題作答概念是考國小加減運算,但有5萬多名考生交白卷。 (記者林曉雲攝)

2017/06/09 12: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中教育會考數學科非選擇題考兩題6分,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謝豐瑞今天分析表示,第一題約有22%、第二題約有30%的考生交空白卷,以全國24萬多名考生估算,約有5萬多人到7萬多人放棄作答,但第一題非選題考的是國小3位數加減運算,「這麼簡單」仍有4分之1考生不會,需要數學老師共同努力改善。

非選第一題的題目是3位村長候選人(甲、乙、丙)在3間投開票所的票數,要學生根據另外第4投開票所尚未開出的250票,來判斷是否有機會當選村長。謝豐瑞表示,這題用到的數學知識,只有國小的三位數加減運算,考生只要能解讀表格,再根據數量推理即可答題拿滿分,但這麼簡單的題目,22%的學生交白卷,33%的學生拿到0分或1分。

謝豐瑞表示,今年非選2題,平均空白比例比去年會考減少約5%,代表數學能力較落後的考生願意作答,學生數學表達持續改善,但仍有濫用符號的問題,包括全等符號、相似符號、等號,都有許多學生亂用,第2題融合解析幾何和平面幾何,考生需要理解直線上的點和直線方程式的關係,證明三角形相似,是漂亮的題目。

去年數學非選題有2萬7241人滿分、8萬4305人0分,今年5萬9046人滿分、4萬9442人0分,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今年平均空白率減少5%,希望透過基本題給學生鼓勵,讓他們不要放棄數學,今年也發現提早交卷的人數變少,未來命題雖仍是「難易適中」,但提供更基本的題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