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二合一C肝口服新藥 健保有給付

2017/06/08 20:08

醫師建議有腎疾的C肝患者「先清再換」,也就是先清除C肝病毒,等治癒、體內找不到病毒,再接受腎臟移植手術,避免日後後遺症。(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國人C型肝炎感染率約1%至2%,約有30萬人受到感染,醫界過去以傳統干擾素針劑治療,但頭暈、想吐、無力、近乎憂鬱症的副作用,常讓病患治療半途而廢,義大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許耀峻表示,現有2款健保給付的二合一C肝口服新藥,不會加重腎功能不全的C肝患者腎臟負擔,使用上更為安全。

 方姓男子17歲被診斷出罹患紅斑性狼瘡,不到5年又被醫生宣判需洗腎,方男隨即赴中國換腎,結果不慎感染C型肝炎,腎臟功能持續惡化,竟然又被迫回到洗腎人生。

 許耀峻建議方男「先清再換」,也就是先清除C肝病毒,等治癒、體內找不到病毒,再接受腎臟移植手術,才能有效降低日後腎疾復發機率,方男聽從醫囑,去年自費C肝口服新藥,經24週療程,C肝病毒已完全清除,「下一步將再要回腎」。

 許耀峻表示,C肝屬系統性疾病,會影響全身器官,研究發現,C肝患者易合併糖尿病、腎臟發炎、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自體免疫及淋巴增生等疾病,均可能造成慢性腎病變,導致腎衰竭。

 他說,以往採傳統干擾素針劑治療C肝,但病患有頭暈、想吐、無力、近乎憂鬱症的副作用,療程常半途而廢,隨著C肝口服新藥上市,罹患慢性腎疾的C肝患者能在安全情況下,成功清除C肝病毒,降低腎疾惡化速度,如在腎臟移植手術前,治癒C肝,更能大幅減少日後腎疾復發、重新洗腎的惡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健保局已2波放寬二合一C肝口服新藥健保給付,預計今年將有8000名病患受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