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敦源聖廟震後復建仍未動工 趕不及今年教師節祭孔

歸仁敦源聖廟的修復仍未動工,地方人士憂心。(記者吳俊鋒攝)

歸仁敦源聖廟的修復仍未動工,地方人士憂心。(記者吳俊鋒攝)

2017/06/08 18:55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歸仁的敦源聖廟,建於日治時期,是新豐區官方聯合祭孔的主場地,去年206強震時嚴重毀損,市政府文化資產管理處運用賑災善款辦理修繕作業,迄今卻仍未見動工,教師節前完成復建的承諾將跳票。

文資處長林喬彬解釋,由於之前的規劃設計案曾流標,耽擱了復建進度,現正進行工程的發包,就緒後,經費800萬元的修繕作業將儘速啟動,希望搶在206地震兩週年完成。

林喬彬說,敦源聖廟屬於私人所有,加上之前未通過古蹟大會的審議,不具備文資身份,但市政府推崇其重要的歷史、教育等傳承地位,尤其祭孔儀式,更值得延續,因此克服難題,全力修復。

年代久遠的敦源聖廟,一直有結構安全之虞,由於是信眾集資興建,土地為私人所有,官方經費難以直接挹注,修復問題相當棘手;206地震時,樑柱、牆壁等毀損更嚴重,變成危險建築,現場緊急封閉。

在地方「反璞歸珍」社團發起人劉青慈爭取、協調下,去年教師節仍於廟前廣場臨時搭棚祭孔,各項儀式照常舉行,讓持續的近70年的重要傳統,不因強震而中斷。

當時文資處決議,將以4個月的時間進行修復設計,會邀請地方參與,凝聚共識,官民攜手讓敦源聖廟重現風華,趕在今年教師節前完工,不過對照現況,確定跳票。

根據紅瓦厝國小總務主任許耿肇的考究,敦源聖廟雖是日治時期募款所建,早在清朝就出現了相關的國學社團,一直被視為地方文風的代表,過去都以神明會的方式進行祭拜,直到二次戰後。

而涵蓋永康、仁德、歸仁、關廟、龍崎等新豐區的官方祭孔,起於民國38年,後來各公所輪流主辦,傳承迄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