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機遷移?桃機論壇再現中央地方角力

松山機場是否遷徙、何時遷徙等議題,在2017桃機論壇也引起討論。(桃機公司提供)

松山機場是否遷徙、何時遷徙等議題,在2017桃機論壇也引起討論。(桃機公司提供)

2017/06/08 11:4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松山機場是否遷移,一直是台北市政府與中央政府彼此拉鋸的議題,針對松機遷徙與否、如何遷徙也在今日舉行的「2017桃園機場國際論壇」討論,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松機遷徙議題已經討論20年,只要政策明確,民航局都會配合執行。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代表市長柯文哲出席強調「機場不是菜市場」,認為機場並不需要家門轉個彎就抵達,強調松機目前已經來到可替代性的時候,尤其民航局報告中也提出桃機與松機空域彼此干擾,加上松山機場去年客運量為614萬人次(國內278萬、國際與兩岸計336萬人物),主張松機運量已飽和,加上國家投入1138.5億元打造機捷,今年機捷也正式通行,以及近幾十年規劃的公路運輸等,以及高雄小港機場落成後,透過南北機場分工、高鐵分流承載等,認為松機必須遷移,松機遷移後台北城市的天空才能解放。

民航局長林國顯則指出,機場是城市門戶,也是國際競爭力的指標,他舉倫敦擁有5個國際、國內線等機場,也指出隨著科技進步以及新一代引擎改善,有效降低噪音量,加上投入20億修裝設音窗戶等,另外也將60分貝噪音線從過去的17.4平方公里降至4.4平方公里等,爭取與城市共容的可能性,他也說松山機場從1945年設立後成為台灣出入國際的飛航門戶,隨著桃園機場的落成啟用,松機轉為北高國內線的進出口,隨著高鐵2006年通車後,轉為首都機場與東京、上海等4個他國首都機場對飛,但仍有高達80萬的離島旅客選擇松機作為來到台灣本島的門戶,林國顯也表明,目前評估在20年內,松機仍然得承擔運載量時,仍然無法遷移。

曾擔任過台北市副市長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則表示,松機目前的功能除了國內外交通外,還有國防部軍事需求等,他評估松機搬遷至少得等桃機第3跑道於2025年啟用、桃機第3航廈於2030年落成後,才可能容納現有的運輸量,「從現實面,松機10年內不可能搬遷。」張金鶚也說對於松機遷移與再利用規畫等,目前仍沒有看到相關的專業評估報告,如台北市政府主張松機不遷是弊大於利、民航局主張原地利用等,幾乎都是出於本位主義的主張,認為松機遷徙不該淪為政治決策,應該由專業主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