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語日報董事長鬧雙胞?教部:不排除接管

國語日報董事長鬧雙胞?主管機關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今天受訪表示,教育部依民法規定介入處理中,最嚴重不排除接管或廢止設立許可。(記者林曉雲攝)

國語日報董事長鬧雙胞?主管機關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今天受訪表示,教育部依民法規定介入處理中,最嚴重不排除接管或廢止設立許可。(記者林曉雲攝)

2017/06/07 10:2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財團法人國語日報董事長鬧雙胞?主管機關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今天受訪表示,國語日報董事會任期在今年2月28日到期,屆期未完成改選,董事會採取登記效力,現在地方法院登記的董事長仍是林昭賢和19屆董事,台大教授曾永義則是現在董事,被改選為新任董事長,但改選董事會不符法定程序,教育部發文要求限期改善已到期,將先了解未能完成改選的原因,依民法相關規定介入處理,不排除選任臨時董事、代行職務接管,甚至最嚴重是向法院請求廢止設立許可。

黃月麗表示,國語日報社在民國94年移到教育部主管,董事會3年1任,今年228到期,但到現在還沒完成改選,5月5日教育部曾去文要求儘速召開董事會改選,期限為文到1個月內完成改選,國語日報社確實有召開會議但未達成共識,教育部後續將依民法規定介入處理。

黃月麗說明後續處理作為,將先了解國語日報董事會為何無法完成改選,接著可以向地方法院請求解除國語日報董事職務,即解散現在的董事會,選任臨時董事、代行職權,最嚴重不排除廢止設立許可,但非到不得已不會廢止許可。

至於國語日報目前董事包括教育部督學陳清溪,黃月麗表示,當時的章程或現在章程都沒有官派董事或當然董事,台灣省教育廳主管的時代可能有官派董事,時間久遠還需要再釐清,國語日報社17席董事,沒有任何1位是教育部指派,陳清溪也不是教育部指派,而是以個人身分參加董事會。

黃月麗表示,依國語日報章程,重大事項要由董事長召集會議,因此改選曾永義為董事長未符法定程序,董事會是最高權力機關,相關董事長爭議要回到董事會處理,教育部要求限期改善的期限到期,教育部已在介入處理中。

有關國語日報的法院登記資產13億元,黃月麗表示,依捐助章程來看是由國語日報社公司捐助成立,最早的資金來源要再了解,都更部分涉及國有財產法,非教育部所主管,要問相關的權責機關,教育部則會以國語日報的主管機關立場配合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