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拼貼趣」app紅遍全球 創辦人樊立勳:靠求新求變

Cardinal Blue共同創辦人樊立勳(左)與負責開發iOS版App的王漢麟(右)。(記者陳炳宏攝)

Cardinal Blue共同創辦人樊立勳(左)與負責開發iOS版App的王漢麟(右)。(記者陳炳宏攝)

2017/06/07 02:4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行動裝置全球下載量達1.5億的PicCollage(拼貼趣),最大下載市場在美國,總數突破5千萬,其中8成是女性,開發團隊Cardinal Blue共同創辦人樊立勳說,不斷的求新求變是拼貼趣吸引用戶的地方。

樊立勳指出,每逢像母親節這類送禮、送卡片的節日,用戶就會想到用拼貼趣表達心意,因此下載量就會暴增,這時PicCollage就會衝上照片類排行前四大,僅次於Youtube、Instagram、Snapchat。

樊立勳說,以美國地區而言,平均下來6個人就會安裝一套PicCollage,美國女生更是3個就會裝一套PicCollage,而當初是因為開發團隊買了一部iPad,9.7吋螢幕顯然極適合編輯照片,加上團隊成員有人喜歡編輯照片,因此就花了一個月,作出一個簡單的照片拼貼App,沒想到至今已經1.5億下載。

樊立勳回想說,一開始只是測試,還覺得有100個下載次數就很開心了,沒想到首日下載數就達3000次,一個月就達到40萬,並在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英國都擠進排行榜前十名,樊立勳說,當時還不能加文字、貼圖,甚至不能分享到其他地方,但簡單不會當掉的App,就立刻大受歡迎。

但不是受歡迎就滿足,樊立勳說,在幸運之餘,當然也要把握時機加緊往前衝,因此每一周都推出新版本,不斷的增加貼紙、文字、模板、邊框、裁切工具,一年下來50幾個版本,樊立勳強調不斷增加新功能卻又保持操作靈活,是可以成長到今天1.5億的最大成功因素。

但PicCollage暢銷,也引起不少開發者抄襲,樊立勳說,有些開發者真的很誇張,直接拿圖示或名稱去使用,或是拿翻轉後的圖示來使用,這些都可以向App Store反應,但其實這些對樊立勳而言都還好,因為他們只是模仿外觀,或是模仿公司幾個月前的想法,並沒有學到公司真正創作的精髓。

樊立勳也指出,PicCollage主要是提供用戶將個人或家人親友照片,加以拼貼後,成為更有意義的圖像創作,可拿來作為紀念、祝賀卡片,這是PicCollage最核心的用途,而每個人都有家人、朋友,這些需求都會一直存在。

對於這次蘋果在WWDC中提出Core ML機器學習想法,其實PicCollage的Android 版Magic Mode功能就開始嘗試相同概念,透過機器學習方式(人工智慧),自動幫用戶所選的照片完成配色、排版,對用戶而言,可以輕易完成一件創作,可以激勵他們更投入。

從上架到1.5億次下載,PicCollage平均每2年成長5千萬,其中最令Cardinal Blue團隊感覺溫馨的是,有些用戶拿PicCollage來製作公司海報,之前就有流浪動物之家,拿來製作認養動物的海報,事後感謝PicCollage可以提供方便工具完成此事,這件事也讓團隊覺得很開心,認為開發一個這樣的App是很有意義的事,不僅是跟家人、親友分享,還能做社會公益。

樊立勳說,各種節慶都會有人拿來製作卡片表達情意,記得有一次情人節,一個男生臨時想不到要送甚麼禮物,最後是用PicCollage做了一個拼貼照片送給女友,男孩子留言給團隊說,女朋友很喜歡這樣的情人節禮物。

Pic Collage全球行動裝置下載數突破1.5億,圖中為台灣市集擷圖。(記者陳炳宏翻攝)

Pic Collage全球行動裝置下載數突破1.5億,圖中為台灣市集擷圖。(記者陳炳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