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弱勢孩子存人生第1桶金 竹縣拉一把

台灣生活富裕很多小孩都成長在富裕的環境,備受呵護,但仍有家庭在貧窮線上下掙扎,中央政府目前計劃透過縣市政府扶助弱勢家長,幫忙他們的小孩儲蓄人生的第1桶金。(記者黃美珠攝)

台灣生活富裕很多小孩都成長在富裕的環境,備受呵護,但仍有家庭在貧窮線上下掙扎,中央政府目前計劃透過縣市政府扶助弱勢家長,幫忙他們的小孩儲蓄人生的第1桶金。(記者黃美珠攝)

2017/06/06 14:32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本月1日起,各縣市政府配合衛福部同步推動「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希望能減少貧窮在國內(世)代間循環的問題。新竹縣近期就將配合上路,目前已知全縣有81個從去年1月1日以後,出生在境內列冊低收、或是中低收入戶家庭的幼童符合資格。縣府近期將通知這81個孩童所屬弱勢家庭,看家長是否願意配合這個以18年時間為期,幫小孩存下人生第1桶金的計畫。

縣府社會處表示,這個計畫受扶助的孩童家庭,每個月只要替符合資格的幼童存入500元、或1000元、或者1250元,中央政府就會配合存入相同的金額,替這些貧窮家庭的弱勢孩子儲蓄,累積這些孩子未來教育及發展基金。

這個計畫以18年為期限,最高可以存到54萬元。如果配合的家庭中途沒錢可存,時間長達半年,縣府就會啟動社會處婦幼科會同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的社工訪視,了解問題的所在,視狀況引入所需的社會等外部資源,以確保這個弱勢小孩人生的第1桶金不會生變。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表示,這個計畫的受扶助對象有3種,分別是:民國1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列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兒童及少年。以及接受2年以上被長期安置的兒童及少年。

新竹縣沒有長期被安置的兒童及少年,但是前述的列冊低收、和中低收的幼童有81人。

家長如果願意配合,只要每個小孩每年最多存入1萬5000元,中央政府就相對提撥每童、每年1萬5000元的補助,存金利息不用納入所得稅計算,到孩子年滿18歲就有接受高等教育或職業訓練、創業等人力投資的機會。

這樣可以避免這些弱勢家庭的小孩,長大後陷入低學歷、低技術、低社會參與,身陷貧窮困境的循環。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針對這個政策,將在本月14日辦理網絡工作人員的在職訓練,23日以前寄發通知書給前述81個幼童的家長,並於25日邀請符合資格的家庭辦理說明會,希望藉由政府和弱勢家庭共同合作,幫助這些弱勢家庭的下1代早日脫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