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合作IRA號竹筏今試划 6月跨越黑潮划向綠島

台日合作IRA號竹筏今天在太麻里下海試划,預計6月中旬跨越黑潮划向綠島。(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日合作IRA號竹筏今天在太麻里下海試划,預計6月中旬跨越黑潮划向綠島。(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7/06/05 20:1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合作推動「2017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台灣沖繩之間航海探索計畫」,IRA號竹筏在今天在太麻里海岸下海,於岸邊進行划手訓練,預計6月中旬跨越黑潮划向綠島。

在太麻里曙光園區進行竹筏下水祈福儀式後,竹筏順利下海,木槳則來自日本與那國島,台、日雙方經驗豐富的男、女擔任划手。

竹筏造船者阿美族人LAWAI表示,IRA在阿美族語是有、在那兒的意思,希望IRA號順利的航行到「那兒」去。史前館副館長林志興建議中文船名可譯為「前瞻號」。

日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推測沖繩的島民可能來自台灣,為實驗3萬年前是否有這項長途航海技術,以古法造船,藉由這項計畫復現3萬年前台灣沖繩之間航海探索。

史前館館長李玉芬說:「台灣位在東亞島弧的重要位置上,是海洋之路必經的要點,史前時代起即是人類移動遷徒的要津,過去如此,現在更是如此。而位在台東代表舊石器時代文化的『長濱文化』,歷史深度近3萬年,出土文物以人類遺留的物件工具為主,尚未發現人類的遺骸。雖然沒有直接的証據指出他們具有航海的活動,但也不能否定有此可能性。

日本的計畫主持人海部陽介教授表示,日本NHK將隨行進行完整紀錄與採訪,希望將歷史性的一刻呈現給日本人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