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推「三不政策」 讓失智失能長者有尊嚴

讓失智失能長者「不包尿布」、「不臥床」、「不約束」,社會局推自立支援計畫。(記者蘇金鳳攝)

讓失智失能長者「不包尿布」、「不臥床」、「不約束」,社會局推自立支援計畫。(記者蘇金鳳攝)

2017/06/05 17:44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社會局在老人福利機構試辦「生活自立支援實驗性計畫」,推「三不政策」,讓長者「不包尿布」、「不臥床」、「不約束」,由於反應良好,社會局今年擴大辦理,與40家機構合作,讓長者延緩惡化,有尊嚴的終老。

很多安養機構,對於老人的照顧,就是穿尿布、在床上餵食或者約束老人的手,避免拔插管等,但因長期如此,對老人家的健康相當不利。

社會局在104年與10家養護機構合作,試辦「自立支援」方案,請機構不要像過去,給長者包尿布等,協助長者試著站起來,自己去上廁所,或者不躺著吃飯,逐步坐著甚至自行走到餐桌吃飯,不要約束老人家,如此,對長者具有刺激作用,可避免病情惡化。

由於反應還不錯,社會局去年便擴大到15家,今年則配合長照2.0政策,決定增加到40家,希望讓更多的機構加入,讓更多的長者學習自立。

社會局表示,「水」、「進食」、「排泄」、「運動」為中心基礎的照護原則,除了每機構配置有1名輔導委員,今年特別透過跨專業團隊夥伴,將每8家機構編制為1小組,每小組專家則包括護理、社工、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健康促進等至少3種職種專家,來協助長者逐步達到自立的目標。

社會局表示,2年來協助多位長者能夠透過自立支援的模式,可以返家休養。

1位67歲的林爺爺,因在家跌倒導致骨折,出院後入住機構靜養。

當時使用鼻胃管灌食且無法下床,機構展開自立支援模式來協助林爺爺,林爺爺在機構中執行下肢訓練後,下肢肌力增加,剛開始每天3次下床可站立10秒,慢慢到可以開步行走。

同時,林爺爺在透過臨桌用餐後,可與長輩互相討論菜色,增加進食樂趣。經過2個月的訓練後,林爺爺成功移除管路並使用助行器返家。

另1位72歲的張媽媽有疾病史高血壓及情感性精神病,習慣坐在輪椅上,不僅限制她的活動力,導致雙下肢越來越無力。

機構便導入自立支援模式,加強訓練張媽媽下肢肌耐力之提升,由從旁輔助,增進自我移位下床、沐浴等能力,在3個月後已經可以行走6公尺並提升自我沐浴的能力,ADL明顯上升。

社會局表示,透過自立支援,訓練失智失能的長者不要長期躺在床上,而經過2年的試驗,已讓多位長者可以返家自行訓練,讓長者能夠有尊嚴的終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