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駕照管理7/1上路 監所商請衛生所支援

75歲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7月1日即將上路,符合的高齡長者須辦理體格檢查和認知功能測驗才能換照。(記者廖雪茹攝)

75歲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7月1日即將上路,符合的高齡長者須辦理體格檢查和認知功能測驗才能換照。(記者廖雪茹攝)

2017/06/02 22:18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75歲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7月1日即將上路,符合的高齡長者須辦理體格檢查和認知功能測驗,但新竹縣尖石、五峰等偏鄉幾乎沒有醫療診所,新竹區監理所商請縣府衛生局支援,但衛局因業務非關醫療,且須收規費等疑慮,仍在協商中。

新竹區監理所表示,轄區桃竹竹苗四縣市,合計約4500名持有汽、機車駕照者,7月1日起到12月底止將屆滿75歲,依新制規定,須在屆滿3年內,同時通過體格檢查和認知功能測驗,才能換發駕照,之後都應每3年通過這兩項檢測、換照一次。

目前,包括桃園市、新竹市、苗栗縣,都有公立醫院及衛生所,同意協助新竹區監理所所辦理認知功能測驗,讓住在各鄉鎮市的長者,不必兩地長途奔波,同時也結合有關單位的行政資源,以利新制推行。

由於新竹縣只有位在新埔鎮的該所,以及竹北市、湖口鄉、竹東鎮的體檢代辦所、公立醫院,能一次在同一個地點完成這兩項檢測,其餘9個鄉鎮都沒有,因此該所也希望竹縣衛生局支持,協調各所協助,每週1至2天提供民眾辦理測驗。

不過,新竹縣衛生局表示,轄內各衛生所多提供看診服務,偏鄉更得巡迴看診,人力有限;此外,經向衛福部請示,認為認知功能測驗不屬於醫療行為,但因執行測驗將收取規費200元,非醫療費用科目核銷繳交國庫作業恐有困難;另外,測驗之後民眾若不服提出申訴,恐非衛生局所能受理。

對此,新竹區監理所說,因上述疑慮,牽涉廣泛,已呈報公路總局討論,以期未來全國有一致的處理方式。

新竹區監理所表示,預計本月底,將寄發這項新制的通知單給屆齡長者;而7月1日之前已屆滿75歲者,不用每3年換照一次,但若有違規記點或吊扣駕照,才會通知在3個月內換發駕照,之後每3年就要換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