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坐月子到宅服務」 服務好又划算

受過專業訓練的「月嫂」,到產婦家烹調月子餐。(記者洪定宏攝)

受過專業訓練的「月嫂」,到產婦家烹調月子餐。(記者洪定宏攝)

2017/06/02 22:16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坐月子中心雖然提供全天候的高品質服務,但收費往往令人咋舌,許多勞工小家庭卻步,轉向高市社會局補助1萬2千元的「坐月子到宅服務」,若自費加碼形成「包月」,小家庭花費不到4萬元,俗稱「月嫂」的服務人員則有4萬5000元收入,兼具落實社會福利與增加就業市場的雙重效果。

社會局婦保科長劉蕙雯強調,公費「坐月子到宅服務」對象為生育第一胎或第二胎產婦,補助48小時價值1萬2千元,使用數從102年204人、103年545人、104年655人,增加到105年730人,預估今年可達820人,凸顯受歡迎程度。

劉蕙雯指出,在社會局委託坐月子平台媒介的「月嫂」,都已接受240小時的嬰幼兒照護技術、膳食烹飪與菜單設計、婦嬰基本生活照顧與簡易家務管理等專業訓練,再經過12小時的練習與實習,才能開始接案。

因為素質高,服務滿意度超過9成,部分產婦接受48小時公費服務後,願意再自掏腰包,付費聘請「月嫂」繼續服務192小時,形成「包月240小時」的話,自費額不到4萬元,比坐月子中心還划算。

從「月嫂」收入分析,若單純只做公費服務案件,以每月3件、每天工作8小時計算,有將近3萬2000元的收入;若是公費加自費的「包月」,可達4萬5000元。

劉蕙雯強調,從102年至今已培訓475名「月嫂」,她們領有結業證書,接受社會局媒介工作者,每年必須參加至少20小時的在職訓練及身體健康檢查等考核,因此她們在產婦及新生兒照顧、烹飪等家事服務、工作有耐心及愛心等方面,獲得極高評價。

接受烹調訓練的「月嫂」。(記者洪定宏攝)

接受烹調訓練的「月嫂」。(記者洪定宏攝)

完成訓練結業的「月嫂」合影留念。(記者洪定宏攝)

完成訓練結業的「月嫂」合影留念。(記者洪定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