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氏銀鮈只剩數百尾 筏子溪整治先調查生態

議員王立任(右)擔心筏子溪整治,危害瀕危生物的生存環境。(記者黃鐘山攝)

議員王立任(右)擔心筏子溪整治,危害瀕危生物的生存環境。(記者黃鐘山攝)

2017/06/01 17:1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筏子溪曾發現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巴氏銀鮈等,市議員王立任今天質詢時,擔心筏子溪整治吞噬其生機!市府水利局回應,會先進行生態調查,並以食水嵙溪復育白魚的成功經驗,在兼顧防洪、景觀、生態的前提下整治筏子溪。

王立任指出,市府編列5500萬元進行筏子溪永春東路至高鐵聯絡道景觀改善工程,並向中央爭取約13億元整治經費;但他認為,筏子溪很長,其中也包含了垃圾、汙水排放問題,卻只整治1.8公里,恐怕會衍生其他問題,反而影響過去的整治成效。

他又說,筏子溪右側為惠來遺址,生態中也有保育類動物巴氏銀鮈,擔心河川整治會吞噬瀕危生物的生機;而巴氏銀鮈為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目前僅存於大肚溪下游,全台只剩下數百尾,如果這些保育動物棲地因此受到危害,將對生態造成很大的影響。

王立任強調,筏子溪的整治,不一定要放置市徽做為意象,除景觀及休閒空間的建置之外,應更重視並結合原來的生態、文化,而不只是做水泥建築或宣傳式樣品,讓整治工程能夠更有深度。

水利局長周廷彰說,筏子溪屬中央管河川,水利署近年積極進行整治,當水患治理告一段落,因雜草叢生所衍生的市容問題,變成注目的焦點。為此,市府籌措5500萬元進行高灘地與既有設施改善工程,並於施工前完成生態調查,並無保育類生物。

周廷彰強調,筏子溪整治將全段考量、循序漸進,未來將運用前瞻計畫中的經費13億元進行整治,在此之前,會先進行生態調查,避免擾動右岸生態敏感區域,以減量、不影響生態,甚至營造更好的生態環境,讓動物得以棲息,在文化、生態、景觀、防洪間取得最好的平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