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周、王船為靈感 科大生文創富在地味

美和科大文創系學生從傳統習俗找到靈感,設計系列寓教於樂的「抓周」產品。(美和科大提供)

美和科大文創系學生從傳統習俗找到靈感,設計系列寓教於樂的「抓周」產品。(美和科大提供)

2017/06/01 15:37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美和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系學生,從在地文化尋找靈感,將幼兒「抓周」、東港「東隆宮」及八家將等意象延伸,透過複合媒材創作出各式各樣的文創商品,表達他們對台灣文化的認同及歸屬感。

學生許雅淳說,「抓周」是預卜嬰兒前途的傳統習俗,他以「周年慶」為題,利用柔軟布料搭配緞帶等媒材,仿製出象徵各種職業的小抱枕,並結合識字卡,讓抓周禮適合幼兒玩樂又兼具教育功能。

學生們除了將東隆宮廟宇建築圖紋與王船意象轉化成杯墊、鑰匙圈、磁鐵等商品外,還有以八家將為發想,經過重新手繪製成的「家將魂」服飾。

在學生文創作品中,也能看見台灣與外國文化的結合,像是中醫食療與歐美花草茶結合的隨身包茶飲、運用日本浮世繪技法將屏東街景、風土民情轉印到碟盤等,還有學生將埃及文化與台灣民間信仰連結,製成潮流感十足的金屬飾品。

文創系教師謝文育說,學生創作主題多元,且緊扣著各種在地文化元素作為創意發想的來源,思索出屬於年輕人的創意,學生精彩的作品將在屏東縣枋寮藝術村,從即日起至6月13日聯合展出,歡迎民眾利用時間前往欣賞。

結合埃及文化與焚香祈福信仰的金屬薰香座。(美和科大文創系提供)

結合埃及文化與焚香祈福信仰的金屬薰香座。(美和科大文創系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