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血汗清潔工 議員指7年遭剝削2280萬

北捷清潔人員王先生與市議員王威中召開記者會控訴北捷剝削勞工。(記者周彥妤攝)

北捷清潔人員王先生與市議員王威中召開記者會控訴北捷剝削勞工。(記者周彥妤攝)

2017/06/01 13:17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王威中今上午偕同北捷清潔人員李先生召開記者會,控訴北捷對派遣公司漠視清潔工勞動權益的行徑置若罔聞,不僅放任惡意強扣特休假及加班費,更讓隸屬同一集團的萬成、華德來及伯樂公司輪流承包清潔標案,並強迫定期簽下自願離職書,再重簽勞僱契約,以使年資歸零重新累計,7年來損失高達2280萬。

李先生表示,他7年來在同樣地點做同樣事,換了3個東家,事實上都是同個集團所有,批評勞動局放任這些公司惡意剝削勞工,他為此拜訪勞動局多達3、40次,都說會開罰,也曾當面向勞動局長賴香伶陳情,但最終仍是不了了之。

王威中指出,這些清潔工7年來遭侵吞兩次資遣費、按年累計的特休假,簡易試算至少達2280萬,另外,萬成、華德來及伯樂公司的管理高層及董事名單多有重疊,又連年投標清潔標案,尤其萬成公司過去曾承包台中榮總派遣案,壓榨中榮傳送員、技術員的年資,2016年更引發上百名員工抗議,顯見早有苛刻對待員工的前例。

王威中批評,隨著勞動意識抬頭,北市府宣示降低約聘人力至一成,另一方面卻玩兩面手法,增加派遣及勞務承攬標案,無疑是掩耳盜鈴,他呼籲相關單位立即改進,莫讓北捷名聞遐邇的高品質服務,建立在剝削清潔工的勞動權益之上。

北捷公司站務處副處長林錦河回應,勞務外包期限為兩年一約,由價低者得標,亦會按法督促廠商開罰。勞動局勞動基準科科長黃毓銘則表示,目前《勞基法》無法直接認定3間公司隸屬同一集團,既然清潔工已簽署自願離職書,只能視其為主動另謀他職,而新東家在法律上也無承接清潔工之前年資的立場,當前行政機關只能善盡努力保護勞工的勞動權益,督促中央迅速修訂將《勞動派遣法》完成,勞動條件才可能有明顯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