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電廠降載先斬後奏 原能會:未來須事先報備

立委質疑台電核一廠2號機降載先斬後奏,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原能會已經對台電做成口頭行政處分,未來必須事先報備。(記者楊綿傑攝)

立委質疑台電核一廠2號機降載先斬後奏,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原能會已經對台電做成口頭行政處分,未來必須事先報備。(記者楊綿傑攝)

2017/05/31 12:2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了夏季用電考量,日前啟動台電核一廠2號機降載運轉計畫,今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審議原能會預算凍結案時,有立委質疑降載有無安全問題,且台電根本是先斬後奏,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則表示針對這次降載已有精進作為,且也對台電做出口頭行政處分,未來不會再發生。

核一廠2號機面臨用過核燃料池已滿困境,原訂6月1日停機,不過,台電採取降低核一廠2號機出力至75%,節省能量以延續供電到6月10日,約可挹注夏季供電45萬瓩,且可「無縫接軌」6月初核二廠1號機格架改建完工預定行程。

立委蘇巧慧提出統計數據,過去五年間,核電廠因非大修而降載次數有307次,絕大多數都在10天以下,10天以上僅3次,這次一口氣長達45天,她質疑核能安全是否能夠確保,有沒有相關因應措施。蘇巧慧也認為,台電沒有事先報備,這項措施的完備及落實程度,原能會是否有精進之處。

立委陳亭妃也說,有問題就應該通報,今天原能會認為自己作為比過去更積極,但卻還是被誤會跟以前一樣,問題就在於台電不甩原能會,520前這樣做,520後還是這樣做,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反正也認為原能會一定會審查通過,就先斬後奏。

謝曉星則解釋,經過審查確認這次降載運轉迄今沒有問題,而且由於核電廠安全設計都是採取全功率設計,降載運轉並非不行,而這次降載一個月,原能會依照管制角色,還是需要對此進一步確認其安全問題。

至於台電先斬後奏,謝曉星說,4月29日降載當天,原能會已經對台電做成口頭行政處分,且後續在5月10日也修正並增加相關管制措施,台電未來必須事先報備,這些類似狀況未來不會再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