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取午時水 鐵砧山劍井湧人潮

劍井午時水,吸引眾多民眾索取。(記者張軒哲攝)

劍井午時水,吸引眾多民眾索取。(記者張軒哲攝)

2017/05/30 14:32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今日端午節,鐵砧山劍井湧入取午時水人潮,有民眾一早就排隊等候,11時在法師誦經後,民眾排隊拿瓶子裝水。因井水水質堪慮,前年志工清理水井還發現2隻螃蟹跟1尾小魚,台中市府風管所在現場也叮嚀不能生飲。

自古相傳喝鐵砧山劍井井水可驅邪避凶,民眾來鐵砧山走步道,常到劍井訪古蹟,甚至直接取飲井中的泉水或帶回家泡茶。往年一早井水很快被取光,民眾只好耐心等候井水湧出,為了讓每年端午節取水民眾能更便利與守秩序,台中市府風管所也順勢舉辦取午時水活動。先將劍井覆蓋,直到今日近午才開啟,果然井水清澈,工作人員準備500瓶玻璃分給排隊民眾,再依序由工作人員裝水。

來自苑裡鎮梁小姐說,從台南嫁到苑裡多年,每年端午習慣到劍井裝午時水,在客廳或房間灑幾滴水可驅邪避凶,但從未泡茶或飲用過。

風管所也搭起棚架讓民眾遮陽等候,還準備豐盛點心跟飲料,場面熱鬧。大甲地區文史工作者張慶宗近年也到場拍照,記錄端午習俗文化,帶午時水回家留念,張慶宗說,民間盛傳劍井午時水可避邪,但之前疑似傳出遭人放入螃蟹與魚,取水回家後,還是要煮沸,不可生飲。

劍井午時水,吸引民眾裝水。(記者張軒哲攝)

劍井午時水,吸引民眾裝水。(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