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物稀為貴!端午應盛產綠竹筍 歉收價揚

端午期間應盛產的綠竹筍,今年歉收。(記者吳俊鋒攝)

端午期間應盛產的綠竹筍,今年歉收。(記者吳俊鋒攝)

2017/05/29 18:31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原本應該在端午前後盛產的綠竹筍,因去年入冬以來,降雨偏少,過於乾旱,導致嚴重歉收,農民「割嘸」,運銷、批發業者的到貨量大減,帶動交易價格,物稀為貴,市場行情是近20年來的同期新高。

台南市關廟果菜生產合作社主席郭忠表示,以往在端午節期間,單日收購量平均可達1.5萬台斤,但目前每天卻僅有4分之1左右,嚴重缺貨。

郭忠說,今年綠竹筍減產近5成,原本端午節應該「大出」,會比較便宜,但供貨卻明顯不足,也造成行情飆漲,運往台北市場拍賣的頂級品,每公斤高達300塊錢。

以產地價而言,各等級的平均每台斤也要75元,郭忠坦言,這是他從事綠竹筍運銷工作近20年來,端午節期間的最高紀錄,有錢甚至買不到。

郭忠分析,降雨偏少,土壤過於乾旱,是減產的主因,未輔以人工灌溉的,影響較大,加上潤6月,節氣受到延遲,還有近來不少竹子開花,重新栽種的,仍無法採收等,導致嚴重缺貨,也有農民認為與去年颱風災情有關。

郭忠指出,關廟連同鄰近的龍崎、歸仁等地,綠竹筍栽種面積估計約600公頃,有的農曆春節後就陸續上市,大多在端午期間進入量產,收成直到中秋。

由於綠竹筍減產,運銷、批發業者單日到貨量明顯比以往同期少很多。(記者吳俊鋒攝)

由於綠竹筍減產,運銷、批發業者單日到貨量明顯比以往同期少很多。(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