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擁有三軍眷村 民團舉辦文化種子培力保存

眷村是台灣日常重要的人文風景,但眷改導致許多老舊眷舍消失。(記者蘇福男攝)

眷村是台灣日常重要的人文風景,但眷改導致許多老舊眷舍消失。(記者蘇福男攝)

2017/05/28 19:34

〔記者蘇福男/岡山報導〕眷村是台灣社會特有的聚落型態,高雄得天獨厚,同時擁有陸、海、空三軍眷村,岡山眷村文化協會舉辦「看見.眷村 2017眷村文化種子」培力課程,探討全台眷村保存議題。

高雄為陸海空三軍重要基地,眷村面積多達80多公頃,鳳山陸軍黃埔新村和左營海軍明德新村皆獲選為全台13處眷村文化保存區,岡山空軍樂群村和醒村,高雄市政府分別列為市定古蹟和歷史建築。

醒村於二次大戰期間因有日本神風特攻隊駐留過,眷舍形式不同於其他眷村,7棟2層樓建築有拱廊、拱圈,極具保存價值,高雄市府決定比照黃埔、明德新村,將醒村登錄為文化景觀區全區保存。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總幹事莊盛晃表示,眷村是台灣日常重要的人文風景,但隨著政府加快眷改的腳步,許多老舊眷舍消失,傳統的鄰里關係也受衝擊,眷村文化保存是全國性議題,必須統整規劃、因地制宜,因此策畫「看見.眷村」系列活動。

他指出,活動規劃有眷村文史和在地導覽課程,廣邀全台眷村文史專家授課,包括全國眷村文化保存聯盟召集人顧超光教授、三重空軍一村保存行動共同發起人董俊仁,長期關注左營眷村的高雄大學教授侯淑姿,致力眷村文化保存的中央大學教授李廣均,曾參與眷村古蹟修復的樹德科大教授楊博淵及高雄大學教授陳啟仁。

另安排岡山在地文史工作者楊双福、呂春塗實地導覽,並與在地眷村媽媽一起動手做眷村美食,希望帶給學員不同的啟發與視野的開展,網路報名:goo.gl/uoPfxd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