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最長力學木構橋 溪頭「銀杏橋」啟用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銀杏橋」啟用,橋長長36公尺,是全台最長的木構橋梁。(記者劉濱銓攝)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銀杏橋」啟用,橋長長36公尺,是全台最長的木構橋梁。(記者劉濱銓攝)

2017/05/28 16:1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耗時3年多,集結台大師生之力,利用台灣柳杉建構而成的全木構橋梁「銀杏橋」,今在南投縣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正式對外亮相,該座木構橋長36公尺、寬1.6公尺,是全台最長戶外木橋,並運用力學打造出銀杏外型,可望成為溪頭繼大學池竹拱橋後,另一景觀亮點。

今在台大實驗林管處長蔡明哲、台大土木系主任謝尚賢、外籍教授卡艾瑋,以及挹注資金的寶成集團董事長詹陸銘,和設計建造的台大土木系學生等人共同見證下,一同為「銀杏橋」舉行祈福落成儀式,該橋在台大師生與各界的努力下,也成為學術與實務結合,縮短學用落差最佳範例。

台大土木系主任謝尚賢表示,該橋是系上學生花了2年時間設計研究,最終在台大溪頭園區得到落實,木構橋由師生通力合作完成,堪稱是一大標竿,也讓學生受到莫大鼓勵,尤其獲得資金挹注,才讓大家如願完成夢想。

參與設計的台大土木系學生代表謝沛辰說,該橋是集結7名學生的集合創作,前後花了2年設計、修正,歷時1年施工,克服對木材的不熟悉,並融合溪頭自然地景,而柳杉也做了防腐、耐久處理,使用年限可達30至50年,能親身參與打造感到相當榮幸。

寶成集團董事長詹陸銘指出,出自土木系學生手筆的「銀杏橋」,是學、用之間的完美結合,很高興能在此盡份社會企業責任。

台大林管處長蔡明哲則說,園區內的銀杏林銀杏步道,過去以河床便道通過神木溪,但因大雨容易造成溪水暴漲,為確保通行安全,才開始有了建橋的想法,並透過台大土木系學生的設計能力,運用疏伐的台灣柳杉為材料,首次以低密度的木材在戶外建構出彎曲造型的「銀杏橋」,除了技術上的突破,也將寶貴的經驗留在台灣,更是學術教育與實務結合的一項典範。

由台大土木系學生合力設計的溪頭「銀杏橋」,歷經3年努力終於落成啟用。(記者劉濱銓攝)

由台大土木系學生合力設計的溪頭「銀杏橋」,歷經3年努力終於落成啟用。(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