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蘭義工隊成軍 柯文哲、林右昌授旗

基隆市長林右昌(前排左)授旗給淡蘭義工隊。(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前排左)授旗給淡蘭義工隊。(記者林欣漢攝)

2017/05/27 11:58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橫跨北北基宜4縣市的淡蘭古道,是有逾200年歷史的先人拓墾遷移路徑,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和北台灣24個民間團體、登山社群、大專院校、社區大學共同響應成立「淡蘭義工隊」,今天在基隆暖東峽谷舉行授旗典禮,宣誓公私協力,一同維護淡蘭百年山徑風華。

千里步道執行長周聖心表示,「淡蘭義工隊」希望能邀請更多親山愛山、關心古道文化資產的社會大眾一起參與淡蘭百年山徑的守護,義工隊將各擇一段淡蘭百年山徑進行淨山、除草、巡檢等活動。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早年土地公生日,淡蘭古道沿線家家戶戶都要派出一名人丁協助修繕道路,是很值得在現代推廣的奉公精神,他當市長後發現,民間奉公精神很缺乏,「大家都要吃公家的、用公家的都很慷慨,用自己的就很摳,」淡蘭義工隊傳承早年的奉公精神,很值得倡導。

柯文哲說,台灣好山好水,觀光客卻不多,像印度泰姬瑪哈陵只有一棟建築,但有故事在裡面,讓這棟建築更了不起,大稻埕老街有蔣渭水、台灣新文化運動的故事;北投有張學良故居,都讓老街、舊建築更具吸引力,他認為,台灣的風景名勝,要把故事帶進去、有靈魂,才會更成功。

「民間先行,政府再支持,成功率較高。」柯文哲表示,常常政府先說要做什麼都慘敗收場,他發現民間先設計規劃好,再跟政府來講,成功率較高,淡蘭路網的問題也是一樣,每次政府去弄都灰頭土臉,讓民間團體討論好後再給政府挑,通常這樣會比較成功。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表示,淡蘭古道有70%的路段在新北市,「重現淡蘭百年山徑」計畫,不只是想要找回步道、修整步道,要重現的是淡蘭百年山徑「場所精神」,包括有形的歷史遺址場所及景觀路徑物件,和無形的記憶口述文獻及節慶儀式紀念等,希望讓大家走進淡蘭古道的同時,走進這百里路與百年歲月,找到對這片土地的生活價值與認同。

葉惠青說,今年底將完成步道系統定線,包括系統性的步道資源調查,透過文史資料蒐集及地方耆老、專家對談訪查,盤點北、中、南三路週邊文史觀光資源,重現淡蘭百年山徑網絡,這些周邊文史觀光資源包括沿途水梯田、砌石橋、土地公廟、農家在地美食等歷史、生態及聚落生活特色,可以延伸發展為深度小旅行體驗元素;故也結合社區進行步道維護志工、文史導覽服務、當地特色餐食提供等聚落旅遊服務培力,以利推行國際級長距離健行步道旅遊體驗。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基隆本來有200多條分散的步道,去年起展開系統性彙整,找出淡蘭古道、淡基古道兩條最完整、且可串接起來的步道系統,正在進行整體細部規劃,會做低度整理,保持古道的自然歷史與人文原貌。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授旗給義工隊。(記者林欣漢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授旗給義工隊。(記者林欣漢攝)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和北台灣24個團體共同響應成立「淡蘭義工隊」。(記者林欣漢攝)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和北台灣24個團體共同響應成立「淡蘭義工隊」。(記者林欣漢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體驗淡蘭古道支線步道。(記者林欣漢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體驗淡蘭古道支線步道。(記者林欣漢攝)

嚮導解說淡蘭古道基隆線的人文歷史。(記者林欣漢攝)

嚮導解說淡蘭古道基隆線的人文歷史。(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