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叱吒北市電影圈「阿福師」 重拾畫筆彩繪觀照園

曾叱吒一時的看板彩繪師阿福師,台北市過去有三分之一的電影院看板都出自他手,如今他再運用好功夫,美化觀照園牆面。(記者葉冠妤攝)

曾叱吒一時的看板彩繪師阿福師,台北市過去有三分之一的電影院看板都出自他手,如今他再運用好功夫,美化觀照園牆面。(記者葉冠妤攝)

2017/05/26 19:07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今年65歲的看板畫師「阿福師」,民國70多年時曾是叱吒北市電影圈一時的看板畫師,全北市三分之一的電影看板皆出自他之手,徒弟高達20多人,曾一天就賺上5、6萬,但後來因手繪看板業式微,遭逢事業變動的他,又歷經一場車禍,最後不得已落得露宿街頭,經轉介到新北市街友中途之家的林口觀照園,阿福師意外重拾起畫筆,彩繪園區牆面,他也透過筆氣展現了無比堅韌的生命力,阿福師說「要畫就畫到最好,不能漏氣!」

阿福師從民國53年國小畢業後,就投入學習手繪看板,在電影業興盛時代,西門町國賓、獅子林、長春等北市20多間電影院的電影看板皆出自他筆,偶爾也接建築業看板、選舉看板,最風光時期曾一天就賺入5、6萬元,手下學徒多達20、30人,在北市電影圈名聲響噹噹。

不過,隨著電影院產業式微,手繪看板也被電腦繪圖取而代之,阿福師的手繪看板生意也跟著一落千丈,再加上去年底的一場車禍,傷及他的手腳神經,在醫院躺了3個月後的阿福師,出院後卻被房東趕出來,一夕間無家可歸,只好花光所有積蓄,棲身萬華旅社1個多月,由於身體欠佳,找工作也處處碰壁,阿福師回憶「有段時間真的想趕快死一死!」

後經轉介,阿福師來到林口觀照園休養生息,他也在這裡認識了一群好兄弟,大家彼此照應、激勵,而阿福師也重拾起畫筆,

憑著50多年好功夫,彩繪起園區牆面,在園區入口處的長型圍牆畫出台北港、關渡橋、竹林山觀音寺等地景,為原本樸素的園區增添明媚風光。

阿福師雖一時失志,但仍透過筆氣展現了無比堅韌的生命力,他說「要畫就畫到最好,不能漏氣!」在1個多月的繪製過程,忍受手腳痠麻,卻逐漸找回原來的手感,現在的阿福師已準備好大展身手,再度投入職場。

原本著重安置傷病街友的觀照園,近來轉型開辦「甘蔗園準備性職場」,協助街友學習烘焙、理財、街區導覽等技能,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除以生活照顧為主的觀照園,還有萬里重建中心、板橋幸福居及街友外展中心,提供不同狀態街友資源,重建生活;衛福部社會救助司長李美珍表示,全國約兩千五百名街友,因失業、居住等因素成為無家者,像觀照園培育街友技能的經驗,將來可望複製到全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