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再添新景點 號稱全台最長的木造橋溪頭誕生

台大實驗林管處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銀杏橋」完工後,參與打造的台大土木工程系師生開心不已。(台大實驗林管處提供,記者謝介裕翻攝)

台大實驗林管處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銀杏橋」完工後,參與打造的台大土木工程系師生開心不已。(台大實驗林管處提供,記者謝介裕翻攝)

2017/05/26 15:03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不讓27日開幕的清境高空觀景步道專美於前,台灣大學師生聯手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費時約4年,打造號稱全台最長的木造橋「銀杏橋」,也將於28日配合路跑活動辦理啟用儀式對外亮相,不但別具生態教育與治山防洪的意義,也將與大學池竹拱橋相互輝映,讓溪頭觀光更有看頭。

台大實驗林管處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有處台灣最具規模的銀杏林,係由平均約百年歷史的上百株銀杏樹集結而成的景觀,對外聯繫的銀杏步道,原本有座水泥拱橋跨越神木溪供遊客平安進出,不料,85年賀伯颱風挾帶狂風暴雨來襲,神木溪河水暴漲引發土石流,導致拱橋被沖毀,之後,台大實驗林管處便闢建河床便道,惟每逢豪大雨來襲,便道即有被溪水淹沒之虞,也危及民眾進出安全,台灣大學師生才聯手展開建橋計畫。

然而,要在不破壞自然景觀與生態的前提下施設,可說是一大考驗,但台大土木工程系師生仍勇往直前展開這不可能的任務,師生討論後,也決定捨水泥橋建木橋,且以在地的柳杉木材為主,從伐木、製材、乾燥迄防腐處理、膠合加工、工程安裝等工作,全由師生們一手包辦,費時約4年,終於日前完工。

台大實驗林管處指出,該橋係銀杏林對外要道,才以「銀杏橋」為名,全長36公尺、寬1.6公尺,也是國內目前最長的木結構橋樑,除展現學生實務化、原創性、專業化3大特點以外,木造橋融入自然景觀的設計,也將成為園區綠建築新地標,28日當天將藉由「走,去溪頭﹗」健走活動,與各界一起分享耕耘的成果。

台大實驗林管處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銀杏橋」,當初規劃設計的模型。(台大實驗林管處提供,記者謝介裕翻攝)

台大實驗林管處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銀杏橋」,當初規劃設計的模型。(台大實驗林管處提供,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