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鯨豚胃液無法分解 生物分解塑膠袋不一定環保

海豚胃裡的垃圾。(中華鯨豚協會提供)

海豚胃裡的垃圾。(中華鯨豚協會提供)

2017/05/26 12:51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生物分解塑膠袋不能被「生物」分解!近年在環保意識興起下,生物分解塑膠袋及相關材質被認為是友善環境產品,民眾使用意願比一般塑膠袋高。不過生物分解塑膠袋真的能被所有生物分解嗎?台南小學生實驗發現,只有埋在土裡很長一段時間才能被「生物」分解。

台南日前有偽虎鯨出現在北門海岸,引發遊客驚奇,讓小學生也開始關心鯨豚生態,卻發現海洋裡的垃圾會被鯨豚誤食導致無法消化造成死亡,南大附小科展有作品在探討,現今生物分解材質塑膠袋,是否可以被鯨豚胃液消化,最後結果讓小朋友「非常失望」。

學生將生物分解塑膠袋以人工鯨豚胃液消化後,測量它是否改變重量,卻發現竟然沒有改變,「胃酸這麼酸也沒辦法分解。」做實驗的學生楊可安說。另外,生物分解塑膠袋模擬在海邊的樣子,把生物分解塑膠袋浸在海水、埋在海沙並以烘箱烤過的塑膠袋,結果也難被分解,「很失望」。

另一名做實驗的學生李宜嘉說,我們查資料的時候發現,不只海豚會吃垃圾,海龜與海鳥也被發現吃進許多人造物品。我們想要用這次的科展實驗告訴大家,即使我們發明了可分解材料來減少環境污染,可是如果我們的習慣沒有改變,隨意丟垃圾,一樣會害到許多野生動物。

台南小學生發現生物分解塑膠袋難被分解。(記者黃文瑜翻攝)

台南小學生發現生物分解塑膠袋難被分解。(記者黃文瑜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