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400萬經費到位 古蹟苑裡山腳濟陽堂將修復

苗栗縣定古蹟、超過180年歷史的苑裡鎮山腳蔡氏濟陽堂將修復。(記者蔡政珉攝)

苗栗縣定古蹟、超過180年歷史的苑裡鎮山腳蔡氏濟陽堂將修復。(記者蔡政珉攝)

2017/05/26 11:58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歷史超過180年的苑裡鎮山腳蔡氏濟陽堂,由於年代太久,損壞嚴重,古宅第即將崩塌,縣府向中央爭取經費,總經費7400萬的工程於今天開工,期待讓濟陽堂再現風采。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指出,修復後的山腳蔡氏濟陽堂仍以復舊為主,不改變既有建築格局,完工後蔡家子孫承諾無償提供20年供縣府使用,縣府規劃讓山腳蔡氏濟陽堂朝「文化再利用」方向規劃。

苗栗縣政府文觀局規劃,山腳蔡氏濟陽堂未來可引進苑裡鎮傳統藺草編織工藝進駐,與地方藺草學會組織洽詢,讓古蹟展現傳統新活力。另外,其餘空間也會規劃為青年返鄉基地,提供返鄉青年從事文藝工作坊、或是發揚地方農特產的工作小組基地使用,讓古蹟與在地結合。

苑裡山腳蔡氏濟陽堂興建於清朝嘉慶年間,左右兩旁各蓋護龍相連,屬於傳統閩南合院式建築,其格局、規模或木雕、泥塑交趾等設計,除展現出傳統風味,更具備歷史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