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給病人穿上穿戴裝置 監控病情又防急診暴力

智慧穿戴裝置走入醫療產業,既可幫助醫師監控病情、還能減少醫療暴力。(記者吳亮儀攝)

智慧穿戴裝置走入醫療產業,既可幫助醫師監控病情、還能減少醫療暴力。(記者吳亮儀攝)

2017/05/26 11:32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智慧穿戴裝置走入醫療產業,既可幫助醫師監控病情、還能減少醫療暴力。台北醫學大學整合物聯網與健康產業,使用各種穿戴式裝置、照護機器人等,不用走到病房就能掌握各床病人的生命徵象,也避免打擾患者。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去年急診室通報暴力事件達294件,其中3分之1是酒醉鬧事引起,而酒醉民眾的醫療照護也因為當事者的情緒問題導致評估困難。

北醫表示,酒醉者即使靜靜躺著也可能突然意識不清、或因為嘔吐物堵塞氣管導致窒息,此時透過HIoT(healthcare IoT)穿戴式裝置,可以在不影響其他患者的情況將酒醉者適當安置,一旦有狀況,系統會立刻預警並通知醫護人員處理,避免憾事與急診暴力發生。

北醫大護理學院院長周桂如表示,護理學院最新啟用的智慧模擬病房,導入各種教案,讓學生如臨各種醫護現場。智慧模擬病房同時也使用各種新興科技如穿戴式裝置、照護機器人等等,不用走到病房就能掌握各床病人的生命徵象,也避免打擾患者。

北醫大院長李友專表示,醫科院今年成立的「HIoT健康物聯網產學醫研聯盟」,主要推廣急性照護(IoT in acute care)與慢性照護(IoT in chronic care)的應用,希望提供各醫療院所的需求提供最適切的協助,例如術後患者的照護,有設備及人力不足問題的小診所,即可使用簡易裝備掌握患者生命徵象,不一定得使用成本高的重裝備。

李友專說,再加上護理學院啟用「智慧模擬病房」,透過「醫療應用情境」,連結使用者與開發者的交流與回饋,可協助開發更符合實際臨床需求的醫療科技應用,提升醫療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