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97歲奶奶抗癌20年 每年感謝多活了1年

2017/05/25 23:00

97歲的朱奶奶為乳癌荷爾蒙受體陽性,利用荷爾蒙治療迄今已經20年。(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97歲的朱奶奶在65歲發現罹患乳癌,20年前復發再開刀,但身體無法負荷化療,並檢出癌細胞為賀爾蒙受體陽性,採用賀爾蒙抗療法抑制癌細胞,迄今未復發,醫師指出內國內乳癌患者7至8成是賀爾蒙受體陽性,可減少2、3成復發率。

乳癌患者黃婦開刀後利用荷爾蒙治療穩定,醫師和家人切蛋糕慶祝她重生,勇敢抗癌。(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指出,乳癌治療很複雜,須根據各項檢查以及期別,給予不同療法,如果癌細胞檢驗為賀爾蒙受體陽性,代表乳癌會被自己體內的女性賀爾蒙刺激而生長,必須口服抗女性賀爾蒙,抑制殘留癌細胞生長,減少復發。

朱奶奶在77歲乳癌復發,兩側肺部癌轉移已經第4期,評估適合做荷爾蒙治療,每天口服荷爾蒙藥,每3個月就回診追蹤,黃文豊說,朱奶奶高齡也很樂觀,是模範病人,按時吃藥、清楚記住每次服藥的時間跟用量、規律回診,也警覺自己身體的每一個狀況,每次回診看報告都告訴醫師「謝謝讓我多活了1年!」

73歲的黃姓婦人在14年前發現左乳罹患早期乳癌,開刀切除,去年淋巴癌進行標靶和化療,今年2月又發現右乳罹患乳癌第4期,今年4月切除右乳,檢出為賀爾蒙受體陽性,開始做荷爾蒙治療,今天她現身分享經驗,認為這只是人生的過程,要勇敢面對,配合治療,也能快樂活。

黃文豊表示,乳癌常見5種治療有手術切除、放化療、標靶藥物和賀爾蒙治療,其中只要是癌細胞組織為賀爾蒙受體陽性,都可以使用賀爾蒙療法,早期乳癌可延長壽命逾10年,即使晚期也能增加2、3年以上,病患應尋求正規治療,不要放棄希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