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藝術家吉田敦利用廢棄物創作,呼籲民眾注重環境,「活在此處」在弘光科大

吉田敦及作品「檳榔之道」。(記者歐素美攝)

吉田敦及作品「檳榔之道」。(記者歐素美攝)

2017/05/25 17:13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日本藝術家吉田敦來台居住8年,透過日常見到的檳榔樹或廢棄燈泡底座等素材進行創作,目前在弘光科大藝術中心舉辦「活在此處」展,因其日本老家距離福島約100多公里,311大地震後,他利用廢棄建材創作提醒社會大眾注意環境,並有感而發表示,「台灣的核電廠將要淘汰除役,感覺真的很好」。

吉田敦專攻雕塑,取得日本多摩美術大學碩士學位後,曾到中國中央美術學院進修班學習,目前在台灣任教,這次在弘光科大辦「活在此處」個展,除有早期到台灣創作的「來台五號一橋」諾亞方舟作品,還有這2年創作的「Camouflage」、「檳榔之道」、「煙の森」等系列作品。

吉田敦住在彰化大村鄉長達8年,他表示,創作靈感皆來自生活,例如有一天鄰居送他3根檳榔樹樹幹,他覺得樹幹的紋路很美,便用舊建材和18根檳榔樹創作出「檳榔之道」,外型類似日本的鳥居。吉田敦說,檳榔是台灣的特有文化,但是吃檳榔對健康不好,吃得人越來越少,希望透過作品將台灣的特有文化保留下來。

散步時,看到工廠製作磚塊煙囪飄出煙,靈感一來,便創作出「煙の森」系列作品。吉田敦指出,「煙の森」雕刻出人體樣貌,身體並冒出一縷白煙,日本福島在311大地震後,核電廠也冒出白煙,煙就像是人類的慾望,想要不斷的追求,有時候卻忘了環境的重要性。他說,女兒現在9歲,都不敢帶她回老家,因為福島受輻射汙染,台灣的核電廠將要淘汰除役,感覺真的很好。

吉田敦透過藝術作品傳達自己對於環境污染、日本社會風氣、政經氣氛等看法,他認為用創造力表達生活環境、景觀也是藝術家該做的事情,更要用作品呼籲大家重視生活周遭。

弘光科大藝術中心主任施淑萍說,吉田敦的作品呈現出真心、誠實,透過藝術創作,希望為台灣這片土地做點什麼,每件作品都有故事性、象徵意涵,發人省思,這項展覽將展出至6月19日。

吉田敦透過作品展現其對環境的省思及觀察。(記者歐素美攝)

吉田敦透過作品展現其對環境的省思及觀察。(記者歐素美攝)

吉田敦作品展現出對安靜生活的渴望。(記者歐素美攝)

吉田敦作品展現出對安靜生活的渴望。(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