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斯柏格生突破自我 韓雨樵獲總統教育獎

韓雨樵(中)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開心與父母、老師及校長合照。(記者陳文嬋攝)

韓雨樵(中)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開心與父母、老師及校長合照。(記者陳文嬋攝)

2017/05/24 23:27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文德國小亞斯柏格症學生韓雨樵,在父母及師長的鼓勵下,從不敢進教室上課,勇於自我突破,到當上「大師」班長,更展現繪畫天份,創作《白頭翁與我》繪本尊重生命,是國內原創繪本中首本由兒童親自畫及寫的繪本,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未來他要寫下自己的生命故事,鼓勵更多亞斯柏格症孩子走出自我。

韓雨樵三歲確診為亞斯柏格症,上幼稚園一度不敢進教室,連溜滑梯也感到害怕,母親花了1個月陪讀,告訴他「每通過一次考驗,怕怕蟲就會離開」,他就像小勇士般不斷闖關,小一時已能自己上學,他壓抑內心不安、恐懼,雖然會頭痛、失眠、做惡夢,仍努力克服困難。

值得一提的是,韓雨樵從小展現繪畫天份,觀察入微、筆觸精細、用色鮮明,小三時蒲公英閱讀推廣協會為他舉辦個人畫展《乘著夢想飛船去玩耍》,義賣畫作明信片4萬5千元,全數捐給公益團體,讓他開始對自己有自信,原來也有力量幫助人,他想要改變自己,希望幫助更多人。

直到五年級重新分班,他想要做全新的自己,在同學需要幫忙時釋出善意,形成一個善的循環,他發現付出越多,得到的友誼越多,透過繪畫建立自信、交朋友,甚至放棄特教生身分,不再到資源班上課,人緣好更當上班長,同學還尊稱他是「大師」。

他去年更獲得出版社青睞,創作《白頭翁與我》繪本,將白頭翁飛到家中陽台築巢的真實故事,以日記做紀錄、粉彩繪畫方式,表達尊重生命的故事,甚至擔心白頭翁下雨天淋雨,以想像力畫出他為白頭翁撐傘,自我突破更溫暖人心,是國內原創繪本中首本由出版社出版且兒童親自畫及寫的繪本。

韓雨樵表示,榮獲總統教育獎很開心,覺得自己能做得很好,未來將持續創作,包括自己的故事,除了描述自己的心情、努力克服的過程,讓大家認識亞斯伯格症,也希望能鼓勵更多人。

韓雨樵母親指出,很多家長花費金錢上療癒課程,但她認為家人的陪伴最重要,就是孩子最大的療癒力,心急只會造成孩子的壓力;韓雨樵父親則說,教會孩子閱讀、過生活、欣賞藝術、尊重生命,療癒又豐富他的人生。

韓雨樵(中)自我突破,創作《白頭翁與我》繪本,表達尊重生命,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記者陳文嬋攝)

韓雨樵(中)自我突破,創作《白頭翁與我》繪本,表達尊重生命,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記者陳文嬋攝)

韓雨樵創作《白頭翁與我》繪本,擔心白頭翁下雨天淋雨,以想像力畫出他為白頭翁撐傘,溫暖人心。(記者陳文嬋翻攝)

韓雨樵創作《白頭翁與我》繪本,擔心白頭翁下雨天淋雨,以想像力畫出他為白頭翁撐傘,溫暖人心。(記者陳文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