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煤展延許可證公聽會 六輕員工、環團沒交集

「生煤展延許可證公聽會」,會場爆滿。(記者詹士弘攝)

「生煤展延許可證公聽會」,會場爆滿。(記者詹士弘攝)

2017/05/24 15:56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台塑六輕6、7月有10張生煤許可證將到期,縣府今天在斗六市勞工育樂中心召開「生煤展延許可證公聽會」,六輕自主性員工約500人到場,強調要捍衛自己工作權;環保人士及團體則要求縣府不應再核發許可證;並呼籲縣長李進勇別再打假球與中央互踢皮球;雙方各唱各調,沒有交集。

雲林縣府於4月有條件展延並發給六輕8張燃燒生煤操作許可證,引來環團人士抨擊,這2個月又有10張生煤操作許可證將到期,環團日前在縣府前長期靜坐,也在斗六火車站發起停發許可證連署,縣府在各方壓力下,於今天舉辦「生煤展延許可證公聽會」,要聽各方聲音,警方擔心支持及反對民眾發生衝突,也派出248名警方維安。

環團到場後高舉抗議布條,指六輕燃煤許可證展延爭議,環團要求開聽證會,縣府只給公聽會,要一塊給一毛!發言時間限制4分鐘,會議僅安排2小時,指責縣府敷衍了事只是走程序,還要民眾多利用直播平台。

六輕員工異口同聲表示,目前六輕中台塑集團及外包商約有4萬人在此工作,如果關廠,將嚴重影響員工生計,他們並以台化彰化廠關廠後,彰化空氣品質沒有明顯改善為例,強調不論是發電廠降載或關廠,其實對空氣品質並無明顯改善;他們也強調,六輕已同意將燃煤電廠改為天然氣電廠,希望政府給六輕改善的時間。

環團及反對核發許可證的人士則表示,他們並未要求六輕關廠,只是希望將生煤改為天然氣,但要求台塑化拿出天然氣取代然煤的時間表,否則只是「打假球」;另雲林罹癌人數節節升高,雲林縣府要求具體辦法來減少污染源。

也有環團人士指出,環境保護的主管單位是環保署,開公聽會「中央沒來,地方背黑鍋。」中央一直不尊重地方自治,害環保局變成被打對象;要求中央政府應把相關的環保數據透明化並對外公開。

環保局表示,單一重大污染物排放廠的改善或關廠,對下風處的空氣品質會有改善,但對區域性空氣品質影響不大,目前空污屬於區域性問題,需要跨縣市區域作污染總量管控,才較能發揮整體性的改善。

各界對「生煤展延許可證公聽會」有不少意見,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縣府會納多元意見,作為審查參考,呼籲六輕實現轉換天然氣燃料承諾,儘速具體提出能源轉型時程。

環團要求台塑提出天然氣取代然煤的時間表,台塑化總經理曹銘表示,700億元的工程案不是說做就做,且電業法7月份才頒布,公司仍要依據政府的法令去執行,「台塑不做非法之事」,他並表示,如果縣府繼續砍生煤用量,「我就投降」,會衝擊到民生用電和經濟發展。

「生煤展延許可證公聽會」,竊林縣府全程網路直播。(記者詹士弘攝)

「生煤展延許可證公聽會」,竊林縣府全程網路直播。(記者詹士弘攝)

「生煤展延許可證公聽會」,會場擠滿民眾。(記者詹士弘攝)

「生煤展延許可證公聽會」,會場擠滿民眾。(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