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港國際郵輪今年僅2艘 議員促改善

中港國際郵輪今年只有2艘,市議員楊典忠要求改善軟硬體設施。(記者蘇金鳳攝)

中港國際郵輪今年只有2艘,市議員楊典忠要求改善軟硬體設施。(記者蘇金鳳攝)

2017/05/24 14:01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國際觀光郵輪到台中港今年只有2艘?市議員楊典忠今天到市議會提出質疑表示,前年有68艘郵輪來台中港,但去年卻降到10艘,今年甚至只有2艘,他強調,台中港的郵輪觀光存在著很多軟硬設施的不足,要求市府改善。

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表示,台中港、高雄港及基隆港本身條件不一樣,而台中港有潮差問題,要與台中港協調,儘速蓋一座符合停靠規定的郵輪碼頭;觀光局長陳盛山表示,台中港港埠碼頭設施正在進行整治,影響今年郵輪停靠數,而觀光局會努力把台中港納入亞洲郵輪的經濟圈,成果會逐漸展現。

楊典忠表示,根據台灣港務分公司資料,2012年到2016年世界郵輪市場中,亞太地區從6%成長到13.5%成長一倍, 2015年台灣人搭乘遊輪旅遊佔亞洲市場的11%,僅次中國。

而國際郵輪趨勢報告CLIA預估,今年全球郵輪人數會成長5.42%,其中亞洲郵輪市場會再從13.5%成長至14.2%。

楊典忠表示,台中港不應該被屏除在郵輪市場之外,針對台灣各主要港口港務分公司公布的郵輪航班資訊,今年預定郵輪航班基隆港約有375艘、高雄港有44艘、花蓮港8艘、台中港2艘,跟去年比較,基隆港持平、高雄港比去年增加、花蓮港減少一半,台中港郵輪從去年10艘減少為今年2艘,但是在2015年卻高達68艘,郵輪數大幅減少,市府應該要了解原因。

楊典忠認為,台中港目前在郵輪觀光環境上存在眾多問題,首先,在郵輪停泊方面,台中港沒有郵輪專屬碼頭、迴船池距離客運碼頭過遠、旅客登船、下船不便。

其次在聯外交通方面,市區客運只有一線公車,不但行駛在容易塞車的大道,而且班次不足,而公路客運直達台北1天12班次,也是只有一條路線,而且完全沒有高鐵與捷運,讓到台中港的遊客想到市區玩,一想到交通如此不便利,根本就行不得也,就不想坐郵輪。

楊典忠表示,因為郵輪到港之後,少則1、200人,多的話可能上千,不可能靠1個小時1班公車接駁,所以現在只能靠遊覽車。

此外,在港區景點方面,高美濕地遊客中心尚未營運、海洋生態館明年才會完工,梧棲漁港、大甲鎮瀾宮、清水紫雲巖及附近老街美食、大安濱海樂園等,周邊缺乏觀光行銷誘因,無怪吸引不到遊客。

楊典忠說,可能要等到三井outlet完工,才會創造更大觀光特色與吸引力,今年上看50億元的郵輪商機,對台中港來說恐怕看得到、吃不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