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家貧戶3大人非病即殘 食物包解燃眉之急

1919食物銀行提供食物包協助偏鄉弱勢家庭。(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1919食物銀行提供食物包協助偏鄉弱勢家庭。(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2017/05/24 11:5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偏鄉醫療資源缺乏,就醫一趟常常得花上超過千元車資,忍耐不只讓小病變成大病,更造成弱勢家庭貧病循環。1919食物銀行透過送食物包到偏鄉弱勢家庭,幫助他們節省日常開支,也呼籲社會大眾能夠踴躍捐輸食物包及食材,一起協助弱勢。

根據1919食物銀行2016年度分析報告,其受助戶每月平均收入包含社服補助僅1萬5988元,遠低於主計處公布的全台最低所得前20%家庭每月所得2萬6693元。而其每月平均支出卻高達2萬2532元,即平均每月超支6544元!這些受助家庭的主要受助原因,以「身心殘疾」居首位,佔了23.49%。即4個受助戶中,就有一戶是身心殘疾者,且絕大多數都住在偏鄉。

1919食物銀行舉了一個實例,居住於海拔800公尺深山中的屏東縣獅子鄉內文村,一個7年前才有郵差送信進來的地方。今年78歲的月蘭阿嬤和長女阿麗(化名)、女婿阿國(化名)、3個年幼孫子同住在此。家中三個大人非病即殘,月蘭阿嬤去年才做完心臟支架手術,但仍勉強工作。女兒阿麗有肺積水、心臟肥大、糖尿病等問題,加上兩年前得了怪病,身體無法吸收營養,不能久站、走遠路,以致無法工作。

一家6口就靠摘山蘇及阿國打零工過活,生活十分困窘。之前阿麗曾因肺積水住院兩次,後來因沒錢付住院費只好出院,至今醫藥費都還沒付清。而從內文村去枋寮或恆春看病,一趟車錢就要上千元,阿麗經常是該領藥了卻不敢去領。原本唯一健康的阿國,3年前割草時,左眼被飛起的樹枝打傷。因怕花錢不敢就醫,僅靠點眼藥水撐過,最後痛到受不了就醫時,眼球已爛掉,只好摘除,目前只有一眼可用,能做的工作就更少了。

1919服務中心在2015年1月介入提供食物包,月蘭阿嬤表示,每兩個月一次的食物包,有吃的、有用的,樣樣都很實在,省下不少錢,不然連看病的車錢都沒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