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鬆一下》不是只有連假!端午節狂想曲 屈原怎麼變猛男啦

說到端午節,除了連假以外還會想到什麼呢?(圖片截自影片)

說到端午節,除了連假以外還會想到什麼呢?(圖片截自影片)

2017/05/30 09: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說到端午,會想到什麼呢?端午節可說是台灣人的重要節日之一,但近年似乎過節氣氛越來越淡,除了可以得到一天假以外,大家還記得端午節有什麼必做、必玩、必看的活動嗎?現在就來一起複習端午節的習俗吧!



1.紀念屈原─划龍舟、吃粽子

大家都知道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古代楚國的愛國詩人屈原,當時他苦心進諫楚王,卻反而被流放,最後為了不跟其他人同流合汙因而跳汨羅江。楚國民眾感念這位愛國詩人,因此划著船打撈屈原的屍體,還做了粽子趕緊餵飽江裡的魚,避免他的遺體被魚分食,於是我們現在就有了划龍舟以及吃粽子的習俗。

但是你知道嗎?事實上划龍舟跟吃粽的的習俗,跟屈原一點關係都沒有!根據學者研究,在古代中國南方,每年夏至有乘船出發獵頭的習俗,而粽子就是當時方便攜帶的戰鬥糧食。而現在龍舟競渡以及吃粽子的習俗,就是當時的風俗遺跡。

不過現在也不需要想太多,端午節的時候,記得有緊張刺激的龍舟競賽(運氣好還可以欣賞到帥氣小鮮肉),還有日漸創新的粽子可以享用,抱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度過就可以囉!

▲雖然龍舟的起源似乎不如一般所想的溫馨感人,但現在無妨抱持輕鬆心情欣賞比賽。(記者洪美秀攝)

2.白蛇傳說─喝雄黃酒、掛艾草菖蒲

端午節過後,天氣漸熱,各種蟲類開始活躍,瘟疫也開始流行,由於雄黃有祛病的效果,同時艾草與菖蒲被認為可以驅邪,因此有在端午喝雄黃、掛艾草及菖蒲的習俗。另外白蛇白素貞與書生許仙的淒美愛情故事中,許仙聽信法海用雄黃酒灌醉白素貞,讓白素貞現出原形,也是讓此習俗更廣為人知的原因之一。

▲端午習俗掛菖蒲驅邪。(記者洪定宏攝)

3.立蛋

傳統認為立蛋是可以祈求好運的一種儀式,而又普遍認為端午正午之時,是一年之中最容易把蛋立起來的良辰吉日,因此有此習俗。不過其實學者表示,立蛋只要有恆心及耐心,不管什麼時候都是立得起來的。雖然已經留言破解,但端午的時候還是不妨跟風立蛋,享受一下過節氣氛吧!

▲傳說端午立蛋可以求得一年好運。(記者梁珮綺攝)

複習完這些端午習俗,今年除了想到有連假可以放之外,也記得還有這些活動可以感受端午氣氛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