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懷孕過個馬路都氣喘吁吁 原來罹患肺動脈高壓

2017/05/23 23:46

醫師表示,肺動脈高壓患者只要及早確診、積極治療,也可以控制良好,恢復正常生活。(學會、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年43歲的干小姐,10年前懷第3胎時,在孕期約6、7月時,開始出現明顯喘咳、疲倦、水腫等情形,嚴重時連過個馬路都會氣喘吁吁,還一度昏迷住院,病情每況愈下,除了持續血尿,甚至需要使用氧氣罩輔助呼吸,檢查發現罹患罕見的原發性肺動脈高壓,所幸經治療已控制良好。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表示,肺動脈高壓起因於肺部的血管緊縮、阻力增加,導致肺動脈壓力升高,進而使右心室過度負荷、肥大增厚,最嚴重可能產生右心衰竭,甚至猝死。

林俊立指出,目前可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兩大類,前者通常病因不明,平均每百萬人約6至10人罹病,以女性居多,約為男性的2倍,罹病高峰年齡為40至50歲;後者則與許多疾病相關,像是結締組織疾病、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為較常見好發族群。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說,結締組織疾病包括硬皮症、紅斑性狼瘡、混合性結締組織疾病、類風濕關節炎等,都可能引起肺動脈高壓,應該定期接受篩檢。

台灣兒童心臟學會理事長王主科也說,先天性心臟病患者接受手術或導管治療後,約5%至10%會續發肺動脈高壓,當患者存活越久,續發肺動脈高壓的機率就越高,因此相關患者應該至少一年一次定期回診。

林俊立醫師強調,肺動脈高壓患者初期症狀與其他疾病類似,例如出現喘不過氣、呼吸困難、慢性疲倦、胸痛、頭暈、乾咳、水腫等,嚴重時可能很輕度的活動也造成昏倒、脈搏過快、咳血、唇色變藍症狀,因此國際上又稱為「藍唇病」。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指出,早年肺動脈高壓無專屬治療藥物時,死亡率極高,5年存活率僅36%,因此又稱為「心臟的癌症」,但近年來已有不少可用藥物,只要早期被診斷,且積極接受治療,即可有效控制病情,緩解症狀,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

蔡文展建議,若無明確的心、肺部疾病,卻有漸進性的氣促與運動不耐症狀,最好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