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礫石幫汙水洗澡 梧棲大排水質改善工程動土

水利局以梧棲大排的小魚作為示範,讓民眾了解「礫間接觸曝氣氧化工法」。(記者張軒哲攝)

水利局以梧棲大排的小魚作為示範,讓民眾了解「礫間接觸曝氣氧化工法」。(記者張軒哲攝)

2017/05/23 16:22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梧棲大排近年因水汙染及水量不足缺氧,屢傳魚群暴斃,影響沿線居民生活品質,台中市府爭取環保署經費,辦理水質改善工程,引進類似BRITA濾水器的「礫間接觸曝氣氧化工法」,用石頭幫汙水洗澡,完工後每日可處理1萬公噸汙水,大幅改善梧棲大排水質,今日於沙鹿火車站後方舉行動土典禮,預計明年7月完工。

市長林佳龍今日主持動土典禮,環保署水質保護處長葉俊宏、市議員王立任、尤碧鈴、楊典忠、顏莉敏、沙鹿區長李順彬等人與會,立院副院長蔡其昌亦派代表前往,由祥獅獻瑞揭開序幕,水利局在現場用一組模型放流大排的小魚作為示範,場面熱鬧。

林佳龍表示,柳川水環境營造獲廣大回響,因此將礫間曝氣淨水廠成功模式複製到梧棲大排,而這座淨水廠是海線第一座礫間曝氣淨水廠,宣示市府打造水環境的決心。

葉俊宏表示,梧棲大排因水汙染及缺水造成魚群暴斃事件層出不窮,此礫間曝氣工程完工後,淨化後的水一部分放流回大興截流站,可保持水量,大幅改善魚群暴斃及臭味問題。目前環保署也正在核定柳川二期的細部設計,綠川工程也即將動工,台中市所有河川都由市府進行細部設計中,台中水環境令人期待。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梧棲大排水質改善工程總經費1億1800萬元,「礫間接觸曝氣氧化工法」就是在地下裝個濾水器,引汙水進礫石,使汙染物沉澱、或被礫石吸附,汙染物再由微生物分解成無害有機物,經處理,水質可由目前的嚴重汙染(RPI6.8)改善為中度汙染(RPI4.8)。淨化後的水將放流回大排與增加生態基流量,輔以增設曝氣機及魚避設施,保障魚群生存空間。

相關影音

梧棲大排水質改善工程動土。(記者張軒哲攝)

梧棲大排水質改善工程動土。(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