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念真照片遭擅用 呂秋遠點出全聯「取巧之處」

吳念真照片遭全聯擅自使用,律師呂秋遠指出,全聯其實用了取巧的方式,讓吳念真用一份代言費同時「作三分工」。(圖擷取自吳念真臉書)

吳念真照片遭全聯擅自使用,律師呂秋遠指出,全聯其實用了取巧的方式,讓吳念真用一份代言費同時「作三分工」。(圖擷取自吳念真臉書)

2017/05/23 15: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聯福利中心疑似擅自利用導演吳念真的照片打廣告,被吳念真在臉書諷刺,全聯發言人劉鴻徵則指出,完稿後有疏忽。律師呂秋遠指出,全聯其實用了取巧的方式,讓吳念真用一份代言費同時「作三分工」,呂秋遠也強調:「開啟了這扇地獄之門,你就回不去了。」

全聯發言人劉鴻徵指出,之所以把吳念真放在DM封面,是因為DM中有舒跑商品,吳念真是舒跑的代言人,所以把代言人放在封面。

不過律師呂秋遠指出,如果這張照片是吳念真代言舒跑商品所拍攝的照片,除非契約有特別規定,否則著作權就是攝影師或舒跑的,而不是吳念真的,而吳念真能否在民事上主張損害賠償或不當得利,還是得看他和跟舒跑的簽約內容而定,若吳念真當時同意他們做任何使用,這部分也不見得可以主張權利。

至於吳念真替舒跑代言的照片,全聯是否可以使用?呂秋遠指出,這要看吳念真與舒跑、舒跑與全聯之間的契約而定,全聯可以出示他們與舒跑與攝影師之間的合約,若可合理使用這張照片,吳念真就不易主張著作權法或肖像權,只有舒跑和攝影師可主張全聯違法使用。

呂秋遠指出,全聯在5月19日有刊出吳念真與舒跑的代言專訪,在內容中沒有談到「肉粽」,只有談到些台灣的飲食俚語,這篇文宣將專訪的照片和全聯標語結合,就變成如今引起爭議的封面,形成了「吳導支持消費者吃得健康、吃得健康就要到全聯買肉粽」的印象。

呂秋遠直言:「懂得賺錢不如懂得省錢,全聯當下做了最好的示範。可是全聯,開啟了這扇地獄之門,你就回不去了。」

呂秋遠表示,即使不討論違法問題,但全聯用取巧方式讓吳念真同時為全聯、肉粽、舒跑商品代言,等於收了一份代言費卻要做三份工,在這過程中可以看出全聯意圖規避法律的手法。最後呂秋遠則對全聯喊話:「省錢不需要勇氣,但是投機取巧需要,這一點,你們做到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