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有這些怎麼活下去!跪謝這五個人拯救了我們的夏天

夏天沒有冷氣根本要人命,但你知道這麼偉大的發明是誰想出來的嗎?(圖片取自開利冷氣官網)

夏天沒有冷氣根本要人命,但你知道這麼偉大的發明是誰想出來的嗎?(圖片取自開利冷氣官網)

2017/05/22 17: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炎熱的夏季又即將到來,每年台灣的夏天都悶熱難耐,如果沒有方便的現代設備,幾乎很難度過吧?拜這些前人發明的設備所賜,現代人才可以度過舒適的炎炎夏日,現在就一起來回顧這些拯救夏日人類的偉人吧!

1.冰淇淋之父-Jacob Fussell

人類吃冰淇淋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四世紀,亞歷山大大帝將蜂蜜和水果加入雪中食用。波斯人在夏天時,也會將玫瑰水及麵條做成冰品來獻給皇室。而公元前200年時,中國人則是把雪加入米和牛奶中,使它們結凍後混合享用。歷史上最早可考的冰淇淋食譜出現在1674年的法國,但在當時冰淇淋並不是家家戶戶都可以享受的美味,而是有錢人家獨有的享受。直到1851年的6月15日,美國巴爾的摩的牛奶商人Jacob Fussell開創了第一座冰淇淋工廠,冰淇淋終於正式變成量產商品,變成今日人人都可以享受的夏日必備甜品。

▲冰淇淋之父Jacob Fussell開創了世界第一座冰淇淋工廠,讓冰淇淋不再只是有錢人的享受。(圖片取自網路)

2.碳酸飲料之父-約瑟夫·普利斯特里

在這幾乎要烤死人的夏日中,來一杯冰冰涼涼的碳酸飲料是最適合不過。現代的人類可以享受到這迅速消暑的飲料,都是拜一位以化學為興趣的牧師─約瑟夫·普利斯特里所賜。約瑟夫·普利斯特里是氧氣的發現者,在氣體研究上有重大貢獻。大約在1767年,某次他到一家啤酒公司,將一杯水放在啤酒桶上,讓二氧化碳和氮氣溶入其中。之後他不小心嘗了一口,發現口感很好,就開心的將這樣的「碳酸水」分享給好友,並用一些化學方式製造二氧化碳融入水中,成了第一個製造出汽水的科學家。

▲本業是牧師的約瑟夫˙普利斯特里意外發明了碳酸飲料。(圖片取自網路)

3.比基尼之父-路易斯˙雷德

夏天人們最期待的,肯定就是陽光、海灘以及比基尼了。夏天除了嘴裡吃冰淇淋,當然眼睛也要吃點涼的,海邊的比基尼美女以及帥哥紛紛出門展現鍛鍊有成的身體,讓人就算到海邊不游泳也可以擁有美好的回憶。但你知道嗎?20世紀以前,女性的泳衣是非常保守的,甚至進入海邊前,還有海邊駐警人員嚴格測量女性泳裝的褲管長度。直到1946年,法國巴黎的一位工程師路易斯˙雷德發明了第一件三點式泳衣,並以原子彈試爆的「比基尼島」命名,希望這件服裝也可以受到爆炸式的歡迎。雖然比基尼在經過展示後風靡歐洲,但當時社會仍不太能接受這種服裝,反而還一度被教廷禁止,許多國家也明令禁止女性穿著,甚至逮捕穿著比基尼的女性。直到眾多女星,包括瑪莉蓮˙夢露等人開始頻繁穿著比基尼,比基尼才開始逐漸進入主流社會。而比基尼正式獲得社會的廣泛歡迎,則是等到007電影《第七號情報員》中穿著白色比基尼的龐德女郎出現,比基尼才終於引起世界熱潮,而我們現代人才可以享受海邊的清涼風景。

▲路易斯˙雷德在巴黎時裝展上發表他所設計的泳裝。(圖片取自網路)
▲脫衣舞孃米查爾·伯娜蒂妮被路易斯˙雷德說服,穿上他設計的比基尼在記者前展示。(圖片取自網路)

4.空調之父-威利斯˙開利

說到夏天最偉大的發明,絕對不能不提冷氣,這個世界要是沒有空調,能夠想像那是怎麼樣的世界嗎?1902年,美國工程師威利斯˙開利在水牛城鍛造公司擔任工程部門主管時,他們公司的一家大客戶,布魯克林的Sackett-Wilhelms印刷出版公司因為濕度以及溫度的影響,而無法印出正確的顏色,因此威利斯被要求解決這個問題。為了解決問題,威利斯聚集了一群工程師,研究如何讓空氣有效散熱吸熱,最後終於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台空調,並且在之後取得專利,開了子公司「開利空調公司」專門製造冷氣。而威利斯˙開利也因為發明了冷氣,而被時代雜誌在1998年評選為「20世紀100位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

▲威利斯˙開利與他設計出來的第一台空調設備。(圖片取自開利冷氣官網)

5.電學之父-麥可·法拉第

上面提了這麼多,但這一切如果沒有電,根本就只是空談。人類在西元前600年就開始研究電,但當時只是把電當成自然現象的一環來觀察。直到1800年亞歷山大˙伏特伯爵發明了第一個伏特電池,人類才開始正式研究電在生活中的運用。而眾所周知的電學之父─麥可·法拉第,雖然並沒有受過高等教育,但他發現了電磁感應,之後更依照他的理論,發明了發電機,為現代人類的方便生活奠下基石。

▲法拉第雖然是學徒出身,但依舊為現代生活做出重大貢獻,發明了影響人類生活的發電機。

俗話說「飲水思源」,在享受便利的生活之餘,記得也要感謝前人的恩惠,隨時謹記方便的現代生活並不是憑空而來的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